穆雪
这里是阿雪,叫我阿穆也可以~

间歇性诈尸,吞文想看的私信我,但有的文我也没有文档了_(:з」∠)_

近期是斯哈选手

亮党令君粉商君赛高

经常爬墙

三心二意游走先秦

深陷AO3

APH、特摄、魔卡和数码了解一下
 

《随笔·关于露中》

在露中坑里待了几年,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对于露中具体是一个怎么样的相处模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因为是同人创作,OOC总是有的。就我来说,只要不过分,OOC都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这是同人几乎无法避免的问题。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国设中严肃认真老气横秋的王耀你也可以说他是OOC,毕竟本家中的王耀天真烂漫,没有这项设定。

接下来,是一个我比较无法理解的问题。

苏中与露中。

在这里,我说我的看法,如果让一些喜欢苏中的朋友不舒服,我在这里,提前给大家道歉。

首先,我不明白苏设出现的意义。在本家里,苏联是大房子,伊万代表苏联。重新设定一个这样的角色,等于把伊万和苏联分开,否定了本家原本的设定——当然,同人嘛,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

不过,问题来了。把伊万作为俄罗斯和苏联分开,导致了三个问题:一,沙设的出现;许多人对苏设的存在不理解,甚至把苏设当作本家设定;设定自我矛盾。

第一个问题很好理解,它是苏设的一个延伸,甚至出现了清设等等。第二个问题是苏设用的人太多了,以至于被“走出了一条路”。第三点在AU中没有多大问题,但在国设里就非常容易出现矛盾。如果国家不存在,意识体死亡,那么王耀要有多少个设定?许多国设文,苏联是伊利亚,俄罗斯是伊万,但中国至始至终都是王耀。这就自相矛盾了。如果一个国家——关键苏联不是国家,是一个联盟——消亡,意识体就会死去,中国就会以1949年为界,出现两位。而大部分苏设的文,显然没有用进一步的设定去完善苏设,让它更合理地存在。假使一篇文章,在设定上自相矛盾,就像一个人的骨出现了问题,一个人的骨出现了问题,那他还会是一个正常的人吗?

我不是说苏设不好,我想说,如果想用苏设,请让这个设定在国设文中存在得更合理,更让人容易接受。

再一点,请注意文中的主角名字。

我不用苏设,但有人在我的文章下留言的时候,称呼苏联为伊利亚。我的文章中,明明白白写着苏联是伊万,伊万·布拉金斯基,和伊利亚没有一毛钱关系。而且我也不了解苏设,你在我文章下留言苏设,一次两次,我可以不说话,如果你一直以“伊利亚”来称呼我文中的“伊万”,对不起,我心里很不舒服,甚至可能会拉黑。

我希望喜欢苏设的人,尊重坚持本家设的人,如果对方的文中写的是伊万,请你不要用“伊利亚”来称呼对方文中的苏联。因为苏设是同人二设,并不是本家设。你可以喜欢苏设,但不能不认同本家设,不能否定本家设——尤其当你只是读者的时候。

也请喜欢用苏设的朋友,在用苏设的时候,尤其是国设中,请让这个设定更为完整,让文中设定统一,不要只为了虐或者什么就简简单单把苏设用在文中,让人看了之后找出一堆自相矛盾的地方,这样既是对角色的不负责,也是对作者自己的不负责。

ps:感谢饕餮太太与Нефрит太太的科普!

 
评论(65)
热度(47)
© 穆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