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雪
这里是阿雪,叫我阿穆也可以~

间歇性诈尸,吞文想看的私信我,但有的文我也没有文档了_(:з」∠)_

近期是斯哈选手

亮党令君粉商君赛高

经常爬墙

三心二意游走先秦

深陷AO3

APH、特摄、魔卡和数码了解一下
 

《影视·约会挑战(斯哈)》

战后,教授斯x学生哈


原本想在教授生日写这个脑洞,但我莫名其妙跑偏到无可救药了


1.8w,he


有彩蛋

——

格兰芬多的勇气大挑战——约会挑战!请收到信的第二天开始挑战,邀请你见到的第一个人约会一天。

格兰芬多的勇气大挑战是一格兰芬多内部的一项传统挑战,挑战项目为随机抽取。为了证明格兰芬多是霍格沃茨最勇敢的学院,许多格兰芬多的学生都会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接受挑战,以证明自己的勇气。


——

哈利·波特第一次感觉到醉酒误事。他发誓,自己再也不喝那么多黄油啤酒了——在此之前,他从不觉得喝黄油啤酒能出什么事,把赫敏·格兰杰的劝告抛之脑后,和好兄弟罗恩·韦斯莱一起在赢得他的最后一次魁地奇比赛——格兰芬多理所当然地赢得了魁地奇杯——后的庆祝会上举杯痛饮——否则自己就天天去霍格沃茨最恐怖的教授西弗勒斯·斯内普的地窖天天关禁闭。他记不清楚自己在魁地奇比赛的庆祝活动到底做了什么,第二天必须面对一张来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签下的挑战书。

由于他在霍格沃茨前七年的生活太过丰富多彩,他完美地错过了这项来自格兰芬多的不成文传统。哪知道,在霍格沃茨的第八年,一切的麻烦与威胁都结束了之后,被他忽略的格兰芬多传统追上了他,把他撞的晕头转向。

——似乎他和“麻烦”一词有着不解之缘。

他从他的教父小天狼星·布莱克那里知道了这项传统。他父亲詹姆斯·波特抽到了约会挑战,而他的母亲莉莉·波特——那时候还是莉莉·伊万斯——抽到了不可拒绝挑战——不可拒绝第二天你见到的第一个人对你提出的任何要求——而他的父亲抓住了这个机会,邀请他的母亲进行了一天浪漫的约会。之后,他父母的感情迅速升温,并且有了他。布莱克和卢平把这一段经历讲得美好而浪漫,那时候的他对此向往而羡慕。

现在,他心里一闪而过一丝动摇——要是可以拒绝,他的母亲还会选择和他的父亲约会吗?他记得在斯内普的记忆里,给他的母亲是那么讨厌他自大恶劣的父亲,而他的父亲也不尊重他的母亲,为了逗他的教父笑,宁愿选择他的母亲施毒咒——虽然因为斯内普的一句“泥巴种”,一切都变了。

回过神,他看着已经被自己攥得皱巴巴的魔法羊皮纸,看着自己的魔法签名在上面闪烁着俏皮的光芒,庆幸自己醒的很早,现在的格兰芬多塔内到处都是狂欢之后的安静,他觉得自己可以藏好这张挑战书,悄悄完成它。他不希望自己的挑战成为霍格沃茨的新闻,希望昨晚不要有太多人知道他的挑战。他揉着醉宿后头疼的脑袋,在肚子“咕咕咕”的催促下走出塔楼,打算去厨房找点食物安抚自己的肚子。

他希望自己不要在路上碰到德拉科·马尔福,不然这真不如让他去和伏地魔再次对决来得轻松。想到可能和德拉科进行一天的约会,他恶寒地抖了抖,差点彻底吓醒。他警惕地听了听有没有脚步声,确认没有人路过格兰芬多塔之后,他在胖夫人不满地催促中,快速闪身出塔,朝着自己的目的地走去。

就在他带着醉宿的头疼,略有摇晃地走在旋转楼梯上。素来喜欢为难学生们的楼梯似乎看出了他此刻的好欺负,就是不愿意配合他,在他脚下躲来躲去,让他本就有些虚浮的脚步彻底失去了方向,一个不稳朝前栽去。魁地奇优秀找球手的身手对此时此刻的他并没有帮助,他下意识挥舞手臂保持平衡,不知道抓住了什么,勉强站稳。就在他还没有发现自己抓住什么,并且松了口气的时候,一个声音吓得他立马松手。

“松手,波特。”

低沉中暗含危险的声音让哈利一个激灵地松开手,受惊地跳起来。又是一个摇摇晃晃之后,他下意识抓住站在他身边的人。

这一次,他在对方再次开口之前,迅速松手,和对方拉开一个足够安全的距离。

梅林的胡子!哈利觉得现在要么是自己没睡醒,要么是梅林和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睁大眼睛,看着梅林知道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的斯内普,心里近乎绝望地呐喊起来。

“斯内普?”

斯内普卷起嘴角,黑色的眼睛直白地打量着哈利,看起来要把他像魔药材料一样剖开切碎,然后丢进坩埚里熬了。他嫌弃地抖抖鼻子:“瞧瞧,一个喝醉了的格兰芬多。由于波特先生的醉酒,格兰芬多扣五分。”他的声音毫不掩饰自己的愉悦。

哈利双手叉腰,瞪着斯内普。好吧好吧,现在他肯定在他面前的是斯内普了。梅林!为什么是斯内普?虽然他和斯内普的关系比最后一战之前缓和了不少——大概是斯内普看在他为其正名的份上,收敛了一些蛇类的毒牙,他们的相处没有之前那么剑拔弩张。

但只是稍微,大部分时间,斯内普还是以扣他分为乐。

斯内普揶揄地看着哈利,黑色的眼睛里毫不掩饰自己扣分成功的愉悦:“还有什么事吗?”他目光向下一瞥,看到一张羊皮纸,弯腰准备捡起羊皮纸。哈利看到斯内普弯腰,最开始还没有反应过来,当看到斯内普的目标是他脚边的一张羊皮纸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急忙想要去抢先一步捡起羊皮纸。斯内普感觉到了哈利的慌乱,抢在哈利面前捡起了羊皮纸。

斯内普对羊皮纸发出一声不屑的嗤笑,对哈利晃了晃写着挑战的羊皮纸。

哈利已经彻底清醒了:“还给我。”

梅林救我!哈利觉得自己肯定在做梦,不然为什么他要和斯内普约会一天?这要他怎么开口?

斯内普只是当着他的面,用他那低沉的嗓音,抑扬顿挫地读出了上面的内容。读完,一脸幸灾乐祸的斯内普得意地看着哈利:“我们广受欢迎的救世主要和谁约会呢?我相信,这一个人一定会被你的仰慕者嫉妒。”

如果大家知道我的约会对象是谁,人们只会对我表达深切的同情。

哈利转着眼珠,突然灵光一闪。他看着斯内普,假笑起来:“斯内普,是你。”空气安静了几秒钟,哈利看着斯内普渐渐变了脸色,心情突然好了不少。他希望自己随身带着相机,能够记录下斯内普这一刻的表情。

斯内普像是突然从口中吐出了恶心的鼻涕虫,下意识攥紧了羊皮纸,上面的黑色字母扭曲在一起。他看着哈利,似乎想要从青年眼中找到玩笑的意思,但哈利坦然地看着他,眼中的得意与挑衅让斯内普不得不相信了。很快,斯内普咧开一个恶劣的笑容,这让哈利心升不妙。

但斯内普意外地没有继续取笑哈利。魔药大师用一种哈利不敢相信的平静声音说:“那么,波特,你有什么计划呢?”斯内普现在板着脸,看不出之前的吃惊。

哈利对此完全没有一点计划。他怎么能想到自己要和斯内普约会?

斯内普似乎从哈利的眼睛中看到了答案。他收起哈利的挑战书:“跟我来。”

哈利本想抗议,但斯内普已经沿着旋转楼梯而下。哈利在心里给自己加油打气,格兰芬多永不退缩,挑战困难才是勇气挑战的目的。不就是斯内普吗?有什么好怕的?虽然他觉得要是自己没有被楼梯为难,他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他跟着斯内普往地窖的方向走,用力地在楼梯上跺了跺脚,好似这样就能改变他必须和斯内普约会一整天的命运。

为什么这些楼梯在斯内普脚下这么听话?

哈利认命地加快脚步,跟上已经快要走出他视线的斯内普。他跟着斯内普来到地窖,谢天谢地,一路上没有遇到其他人。

进入地窖办公室,斯内普冷冷地说:“站在这里等着,不要碰任何东西。”

哈利撇撇嘴。他对斯内普办公室里的瓶瓶罐罐没有一点兴趣,也不愿意靠近那些泡着不知道什么东西、看起来阴森森的瓶子。他才不愿意去碰它们。何况,斯内普的语气让他想起了五年级关于冥想盆的灾难,他不会再犯相同的错误。

斯内普很快回来,黑漆漆的眼睛特意在他身上停留了一会,好像在确认他是不是真的这么老实听话。斯内普把一瓶魔药放在桌子上:“喝掉。”

哈利看了一眼桌上的魔药。如果是曾经的他,他一定会怀疑斯内普想借机杀了他,但经历了那么多事,他已经肯定斯内普至少不会害他,没有犹豫地喝掉了斯内普放在桌子上的魔药。

他感觉到醉宿的头疼被人施了一个消失咒,瞬间离开了他的脑袋。

“哦……谢谢。”

斯内普靠在放着两大摞羊皮纸的办公桌上,从口袋里掏出哈利的挑战书,在哈利面前晃了晃。

“告诉我,有多少人知道你的挑战。”

哈利摇头:“我不知道。”他确实不知道昨天有多少人看到了他的挑战书。

斯内普做了个鬼脸:“你打算怎么办?”他把挑战书拍在桌子上。

“除了和你约会,”哈利忍不住做了个鬼脸,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庆幸没有遇上德拉科,还是该哀悼自己遇到了斯内普,“我还能做什么?”

斯内普翻了个白眼:“我当然知道你要和我约会。”哈利觉得斯内普把“约会”说得咬牙切齿,他头一次赞同斯内普的感觉,“我是问你有什么计划。”

哈利耸耸肩:“没有。也许是在你办公室关一天禁闭?”他完全没想到自己要和斯内普约会,这和在斯内普办公室关禁闭有什么区别?他不认为他能有什么计划,他要挤鼻涕虫还是辗碎甲虫壳,还不是斯内普一句话的事?

“真是难得的自知之明。”斯内普干巴巴地说,但嘴角的弧度怎么也压不出,“如果你愿意,我相信我可以找到足够多的事情让你忙碌一天。”

哈利像是恍然大悟般一个激灵:“斯内普!”在斯内普的黑眼睛看过来的时候,他心灵福至地改口,“斯内普教授!我相信我能计划一个完美的约会!”话一出口,哈利惊恐地捂住嘴,我说了啥?!他想要用时间转换器回到五秒钟之前给自己一个大嘴巴子,或是现在就逃离地窖。两种想法在他大脑里交战了五秒钟,面对斯内普几分揶揄的眼神,他挺直腰板,暗自发誓不能让斯内普看扁了,就算是丢人也不能输气势。

“好好好,该说不愧是格兰芬多的勇气吗?”斯内普没有像哈利预想的那样出言嘲笑,语气里反而有一种让哈利觉得是错觉的、看好戏的语气,“因为你的莽撞,波特先生,下周六禁闭一整天。”

“嘿!这不公平,你已经扣过分了!”哈利跳起来。

“也许,你有更好的理由和你的同学解释你和我的约会。”斯内普的声音得意得令哈利恼火,但他发现斯内普的禁闭确实帮他解决了一个大麻烦——他不用解释自己为什么消失一整天——他没打算让除了罗恩与赫敏之外的人知道他的挑战内容。他像是一只被戳破的气球一般泄气下来。

斯内普看着他吃瘪的模样,懒洋洋地开口:“还有什么问题吗?”

“不是——”哈利觉得斯内普应该嘲笑格兰芬多的幼稚挑战,而不是这么配合,至少也应该刁难他,看他为了如何让自己接受约会抓耳挠腮,上窜下跳,“你接受了?”事情出乎意料的顺利让他忽略了今天的斯内普似乎太好说话了。

斯内普反问:“我应该拒绝你?”

“不!”哈利笑起来,他相信自己很快就能解决这项挑战,“就这么说定了,下周六,我们的……约会。”面对斯内普说出“约会”一词让哈利感觉到一些梦幻。


——

哈利如同梦游一般回到格兰芬多塔。这时候,因为庆祝而闹到半夜的大家伙才开始陆陆续续醒来。他看着格兰芬多休息室的混乱,觉得自己的脑子依然浑浑噩噩。

“哈利!”罗恩从休息室另一头的沙发椅上叫住哈利,他挥舞着手里的羊皮纸,哈利知道那是挑战书,“你的挑战是什么?”

哈利把手伸进口袋,握住那张已经被握皱了羊皮纸,突然感觉到一切都不是梦。

梅林,我要和斯内普约会。他忍住了想要捂脸的冲动。

他忽略了休息室里其他人好奇的目光,走到罗恩身边,看到了赫敏。他把口袋里的羊皮纸拿了出来。

“哦,伙计。”罗恩一看到哈利的挑战,就知道哈利为什么不愿意让其他人知道自己的挑战是什么。他揽住哈利的肩膀,小声说:“你已经找到对象了?”

哈利点点头,看起来更加沮丧了。

罗恩看了一眼正在看书的赫敏,夸张地说:“你看看我的!什么叫不可拒绝挑战!赫敏要我和她一起在图书馆学习一整天!还要写完所有的作业!”

哈利笑出声。

赫敏理所当然地看着罗恩:“你需要好好完成作业!N.E.W.T.s考试就在两个月后!”

想到考试,哈利的笑容弱了几分,对罗恩的同情变成庆幸。不过,这么一闹,他的心情确实好多了。

罗恩给了哈利一个受伤的眼神,胳膊捅了捅哈利:“你和谁约会?”

“不好吗?”赫敏察觉了哈利的态度,“马尔福?”

“哦,梅林!不会吧?”罗恩同情地看着哈利。

“不是。但还是斯莱特林。”

罗恩安慰哈利:“只要不是臭白鼬,谁都好。”哈利勉强点点头,他不知道罗恩知道他的约会对象之后,还能不能说出这句话,“你为什么不叫醒我们?我和赫敏肯定不介意和你约会一天。”

哈利惊讶地看着罗恩,好像自己刚刚听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哈利懊恼地“嗷”了一声,但很快他就摆摆手:“我不想作弊。”这说的时候,他感觉到心里闪过一丝异样的感觉,似乎与斯内普约会并没有他认为得那么让他不喜。

赫敏合上书:“你有什么计划吗?”

“还没有。”赫敏说到关键上了,他虽然抢下了为他们安排约会的任务,但他完全不知道该为他们的约会计划什么——那可是斯内普啊,他觉得比起和他约会,斯内普更愿意和坩埚与魔药材料约会。最重要的是,哈利自己本身也没有什么约会经验,仅有的约会中还夹杂着各种各样的事情,让当时的他身心俱疲。

赫敏继续问:“你打算认真约会吗?”

哈利认真地想了想:“是的。”既然是挑战,他就要想办法完成它,哪怕对象是斯内普,“你们有什么建议吗?”他已经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决心要给斯内普一个印象深刻的约会。

“了解一下对方的喜好,这有助于你安排约会的内容。”


——

哈利对于约会的过程与内容并不陌生。

情话、礼物和晚餐。

哈利对于自己对斯内普说情话这一项感到一阵无助。他收到了罗恩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你所必须知道的情话》,里面的情话对象从男到女再到各种混血人类;年龄从十一岁到两百岁;职业从霍格沃茨的在校生到各种哈利都不知道的奇怪职业应有尽有。

他来到有求必应屋,特意让有求必应屋变作斯内普的办公室,模拟他下周六将要面对的场景。托大脑封闭术训练的福,他对斯内普的办公室并不陌生。推开有求必应屋的门,面对斯内普阴冷的办公室,他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他意外地在斯内普的办公室里发现一张单人沙发,大大方方地走过去坐下。沙发意料之外的舒服。

他在只有他一个人的有求必应屋里看着书里各种各样的情话,找到了对于魔药大师的表白情话,清了清嗓子,深深怀疑了一下这本书的作者和吉德罗·洛哈特有什么关系后,面对斯内普堆满羊皮纸的办公桌,想象斯内普坐在桌子之后,试着开口——

“西弗勒斯,我——”哈利苦大仇深地看着书上温柔缠绵的话,感觉自己被这些单词噎住了,“我钟情于你很久了,你天才般的魔药水平令我着迷——”哈利想起了混血王子的课本,蓦然觉得耳廓有些发热,“你那神奇的手指创造了无数的奇迹,搅拌坩埚的身姿是那么优雅动人——”哈利知道斯内普制作魔药的时候有一种无法形容的自信从容,但他不认为总是看起来气急败坏和不怀好意笑着的斯内普能和优雅挂钩。他感觉到只存在于他想象中的斯内普冲他笑了一下,他马上“砰”地合上书本,猛甩脑袋,想要把眼前的斯内普赶走。他把书丢在一边,泄气地拍了一把自己的大腿。

无论是优雅的斯内普还是冲他微笑的斯内普都很可怕。哈利肯定地想。

他蓦然觉得斯内普会那么爽快答应他的约会只是为了看他在这里抓耳挠腮,那个喜欢看他出糗的老混蛋肯定是料到了他所要面对的局面,正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轻松惬意地享受着折磨他的快意。面对被他变作斯内普办公室的有求必应屋,他甚至觉得斯内普就坐在那张办公桌之后看着他。

“梅林的胡子!”哈利捂脸。

算了,写情书吧。哈利决定退而求其次。

他不再看斯内普的办公桌,视线落在办公室里的瓶瓶罐罐和书籍上,严肃、古板和枯燥的布置让他很快把那些恶心的情话抛之脑后。他第一次认真地打量斯内普的办公室。斯内普的办公室和斯内普本人很像,看起来阴沉古板,有一种难以言明的压抑感。昏暗的灯光下,斯内普办公室大部分的装潢被藏在黑暗之中,只有走进才能看清。他随手翻了翻斯内普已经评过的作业,红色的“T”和“D”还是占了大多数。他的余光看到作业边的两个空魔药瓶,突然停下来他手上正在做的动作,拿起空药瓶。

他溘然想起了斯内普的伤。

斯内普的伤没有好吗?他没有怎么关注斯内普的伤,认为斯内普出院的时候伤已经好了。想到亚瑟·韦斯莱离开圣芒戈之后在家里静养了半年,而斯内普离开圣芒戈直接投入到了新一年的教学之中,哈利愈发觉得斯内普的伤可能并没有养好,而一贯给人不近人情与强悍作风的魔药大师巧妙地让人忽略了他还是一个病人。

他感觉一阵心痛。他极力忽略自己忽视了斯内普的伤之后而来的内疚,把瓶子重重放在桌子上。

他突然不想待在斯内普的办公室,捡起被他丢开的书本,急忙离开有求必应屋。

离开有求必应屋之后,之前突如其来占据他脑海的情绪并没有同样被关在那扇已经看不见的魔法之门后面,反而缠着他,跟着他一起往回走。

他想要立即知道斯内普的伤到底怎么样了。满脑子都是斯内普的他没有注意到楼梯边的影子里站着一个人。

“波特。”德拉科难得一个人堵住了他,“这是在为约会对象发愁吗?”哈利面露不耐,而德拉科大大方方地瞧了一眼哈利怀里的书本,“想不到你还要靠书本来取得对方的欢心,你的名气不够吗?”

哈利的挑战项目不是什么秘密——大概是前一日晚上有人看到他的挑战项目,不出一个上午,全校都知道他要和某个人约会——只是他要咬死了没说自己的约会对象是谁。

“这不关你的事。”哈利很头疼自己的约会对象成为了霍格沃茨的赌局的一部分,好奇的人多得令他头疼。他快速走过德拉科身边,打算回到格兰芬多塔。

德拉科漫不经心地说:“斯莱特林不会被这样打动的。这太敷衍了。”

他停下脚步:“你怎么知道?”他不认为罗恩与赫敏会出卖他。

是斯内普吗?是斯内普告诉马尔福?这是来幸灾乐祸还是嘲笑?哈利脸上出现出一丝恼火的红色。

德拉科得意洋洋地笑起来:“如果不是斯莱特林,你为什么不愿意说出对方是谁?”

哈利忽略心里一闪而过的不适:“这和学院无关。”

德拉科脸上的得意并没有消失:“如果不是斯莱特林,你为什么不求助你的朋友们呢?”

哈利下意识抱紧了怀里的书:“你到底来做什么?”他直觉德拉科并不知道他具体点约会对象是谁。他不想让德拉科知道自己猜对了,更不愿意让德拉科猜到他的对象是斯内普。

“也许我只是无聊。”德拉科的表情在哈利看来是那么欠揍。

哈利不认为德拉科会是那么无聊的人:“直说吧,你找我有什么事?”他转了转眼睛,作势要走。

“我欠你一个人情。”德拉科脸上的得意不见了,不情不愿地说,“你没有在最后的审判中指认我参与谋杀邓布利多。我不想欠你人情,我了解斯莱特林,可以帮你策划。”

哈利看着德拉科:“我不需要你帮我策划。如果你觉得欠我人情,就收起你傲慢的态度吧。”言罢,他快步离开。

他一时也没有心情再担心斯内普的伤,但这份内疚却是深埋下了。

德拉科的话提醒了他,斯内普大概不会喜欢这么浮夸的、被印刷出来的情话,这看起来一点也不真诚。虽然这只是一次形式上的约会,他不是真心实意地想要和斯内普约会,但他不想让斯内普觉得敷衍。他不太愿意承认他对斯内普还有内疚,而这份内疚在他心里作祟。

他决定,为了现实自己的诚意,他要自己给斯内普写情书。


——

哈利觉得了解斯内普的喜好并不是什么难事。除了魔药和黑魔法,他想不出斯内普还会对什么感兴趣,但这也给他带来难题。

作为魔药大师的斯内普肯定见过各种各样的药材,但凡他能在市面上买到的药材和魔药书籍,斯内普肯定都见过了。给斯内普送魔药是不要想了,没准斯内普能把魔药从头嫌弃到脚。

虽然他的黑魔法防御术水平很出色,但他知道自己的水平距离斯内普的水平还有好一段距离,而他只是擅长黑魔法防御术而不是黑魔法,他不认为自己能在这方面为斯内普想到什么不错的礼物。

哈利觉得他进入了死胡同。他对斯内普的了解并不能帮助他解决他目前紧迫的问题——他溘然发现,他并没有自己以为得那么了解斯内普,他以为他很了解斯内普——他一直这么觉得,事实证明,他错的很离谱——他对斯内普的了解也只是停留在一串由负面词汇组成的评价上。他对斯内普的评价已有改观,可这份改观并没有怎么帮助他重新了解斯内普,一提到斯内普,他第一反应还是如同之前的七年那样,脑海里止不住地蹦哒出一串并不好听的形容词。

他记得自己承认过斯内普的勇气,记得斯内普为他的生命所做的努力,而他不记得自己除了为斯内普正名之外——这是斯内普应得的——还为斯内普做了什么——哪怕用新的眼光重新了解斯内普也没有做到。他溘然觉得自己有些糟糕。

他觉得自己应该能为什么斯内普做些什么——无关这一次的约会。

考虑到他和斯内普离开霍格沃茨吃饭太容易引人注意,他决定在斯内普的办公室给斯内普准备晚餐。这一次,他认为自己准备充分——他打算去厨房的家养小精灵那里打听一下斯内普喜欢吃什么,然后在那一天为斯内普准备好对方喜欢吃的菜。

在哈利看来,这是最简单的一件事。他觉得自己和家养小精灵们的关系不错,让它们保密他打算为斯内普准备晚饭的事情并不难。

然而,哈利还是低估了自己遇上斯内普之后那可怜的运气。霍格沃茨的家养小精灵们不愿意告诉他,斯内普喜欢吃什么,理由是,斯内普是霍格沃茨的教授,它们必须为霍格沃茨的教授保守隐私。它们还拒绝了哈利想要借用厨房的打算:一方面,受限于霍格沃茨的规定,它们不能做主允许哈利使用厨房;另一方面,它们觉得哈利要自己做饭冒犯了它们。哈利大声叹气,感觉自己又碰壁了。

离开厨房的时候,他烦躁地抓着他本就不听话的头发。距离斯内普定下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半,约会的三项安排,他哪一项都没有计划。照这样下去,他根本不可能在这周六之前计划好他们的约会。

他有些气馁,又不想就这么算了。

梅林的胡子!他忍不住抱怨:“该死的斯内普!”真是让我为难。

“不尊重教授,格兰芬多扣两分。”

哈利跳起来,就见他刚刚念叨的人无声无息地出现在他身后。斯内普双手抱臂,站在厨房旁边。哈利可以发誓,一分钟前斯内普肯定不在那里。

梅林,为什么斯内普总能这么“恰到好处”地出现?还这么无声无息!哈利忍不住在心里腹诽。

“哦,教授……”看到斯内普,哈利想起了斯内普的伤。他的目光扫过斯内普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脖子。斯内普把一切的脆弱都藏起来了,哈利什么也没有看到。他仔细对比了斯内普的脸色和他记忆中斯内普的脸色,没有发现什么不同。

扣分似乎让斯内普很满意,他以一种心满意足的姿态从哈利身边走过,似乎他真的就是无意路过。

这么有精神,斯内普肯定没事。哈利想。

哈利觉得自己真是到了大霉,要和斯内普约会!亏他还担心斯内普,真是浪费感情!他暗自咬牙,看着心满意足的斯内普大步流星地离开,黑色的袍子在身后飘扬着,好像在得意地耀武扬威。

哈利有那么一瞬间,想要说些什么,但他最终什么也没有说。


——

斯内普一如既往地一直在留意哈利的一举一动。观察哈利已经成为他的习惯,融入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享受着抓住哈利的小错误后,看着青年跳脚又无可奈何的表情,这让他感到愉悦。他不否认最初针对哈利是因为迁怒和报复,但他还是在六年级的时候在哈利身上看到了一丝不同于他认识的詹姆斯·波特认识的善良——在哈利用神锋无影伤害了德拉科之后,他看到了少年眼中的震惊与内疚,不同于老波特在五年级把震惊的他从尖叫棚屋里拉开后的幸灾乐祸与嘲笑。这一刻,他想起了莉莉的善良,彻底分开了哈利·波特与詹姆斯·波特。

认清这一点之后,在哈利身上寻找老波特的影子,并借机报复的快感消失了。失去了报复的快感,对哈利的刻意找茬挑刺也变得没趣,加之他本身并非是残忍至极的人,他几分不情愿地强迫自己不去刻意挑起哈利的脾气。但他并不会因此过错给格兰芬多扣分的机会,他发现失去了报复的快意之后,自己有些享受看着哈利被他扣分后三分懊恼,三分无奈,三分沮丧,一分咬牙切齿的模样,感觉到了如同逗猫后的满足感。

他对哈利接受格兰芬多的传统挑战并不意外,因为莉莉和老波特都选择接受挑战。

他对格兰芬多的挑战传统并不陌生。作为在霍格沃茨任教将近二十年的教授,他当然知道格兰芬多的七年级学生们不成文的传统。这个传统从何时开始已经不可考,但他发誓,要不是阿不思·邓布利多,在他的任教生涯的第一年,他就会让这个传统在霍格沃茨消失得一干二净。

霍格沃茨最令人厌恶的教授的名声并不能帮他免去卷入麻烦的风险,但严肃的米勒娃·麦格和最不讨喜的他确实是格兰芬多挑战中被牵扯最少的教授。

不过,从心底来说,他并不是特别讨厌格兰芬多的这个传统。

他还记得莉莉抽到了不可拒绝挑战,在晚上——具体时间斯内普记不清楚,应该是零点刚过——堵着从废教室回宿舍的他。他在黑暗中差点没看清那是莉莉,以为是掠夺者的恶作剧,条件反射地对着从旁边闪出来的人举起魔杖。看清那是莉莉之后,他震惊中夹杂着愤怒,压低声音咆哮着——

“波特!你怎么敢变作她的样子来戏弄我?”

面对他无法控制的愤怒,莉莉的表情从被魔杖指着的不满变做悲伤。她难过地说:“西弗,我是莉莉。”

熟悉的称呼动摇了斯内普,但他清楚地记得莉莉已经离他而去。他紧握魔杖的手抖了一下,声音紧巴巴的:“证明给我看。”

“你是我在霍格沃茨之前认识的第一个巫师,是你告诉我,我是女巫。”

斯内普颤抖着手放下魔杖。他肯定这是莉莉,他不需要怀疑了。他看着莉莉的绿眼睛,那是在黑暗中依然光彩夺目的葡萄石,美丽而纯粹。

他不敢相信,莉莉来见他,他们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说过话了。他惊讶地看着莉莉,红发的格兰芬多只是把她手中的羊皮纸拍在他胸口。他抓住羊皮纸,在黑暗中眯起眼睛,努力看着羊皮纸上的字,感到一阵眩晕。他的心激动地颤抖起来,不可置信地看着莉莉。

他知道格兰芬多们的传统挑战,曾经万分嫌弃格兰芬多们无趣且给人们惹麻烦的行为。这一刻,他只觉得梅林终于愿意眷顾他一次。他看着莉莉,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莉莉……莉莉,我很抱歉,我一直、一直后悔……”一年之前的懊悔又一次击中了他,“我很抱歉,我很抱歉对你说了那个词……我——原谅我,真的,我很——”他从喉咙里发出一声绝望地抽泣,整个人颤抖着。

莉莉温柔的声音把他从激动与紧张中解救出来:“我原谅你了,西弗。”


——

哈利在空无一人的宿舍拿出羊皮纸,空出了写“亲爱的斯内普教授”的位置,握着羽毛笔,准备为斯内普写情书。他准备了一叠羊皮纸,希望在把这些羊皮纸都浪费之前可以写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情书。在落笔之前,他特意看了一眼宿舍门,确保暂时不会有人回来,撞见这尴尬的一幕。

他酝酿了一会,郑重落笔。

然而,第一次写情书,也是第一次夸奖斯内普的他从落笔开始,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讲真心话,他不知道该怎么夸斯内普。夸赞斯内普的魔药与黑魔法水平,他觉得自己还不如去抄《你所必须知道的情话》,他还要克制自己不要一不留神就把对斯内普的抱怨写上去。折腾了许久,他也没有写出满意的情书。面对一地的羊皮纸团,他颓废地放下羽毛笔,向后倒在床上,让床垫发出一声不满的抱怨。

大脑放空地在床上躺了一会,听到外面传来的脚步声与说话声,认命地坐起来,收好一地的失败品。

“嘿,哈利,你错过了今天的午饭。”罗恩坐在哈利身边,“怎么了兄弟?”

哈利这才注意到自己浪费了一整个上午。他说:“情书。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写。”

“这没什么难的。”罗恩拍拍哈利的肩膀,他神秘兮兮地说,“我最开始给赫敏写情书,她竟然挑出了我里面错误的单词,让我重新抄写一遍。梅林知道我只是太紧张了,这些小错误什么的完全可以忽略!”罗恩的语气逗笑了哈利。

“谢谢你,罗恩。”哈利边说边收拾自己的东西,虽然他觉得斯内普可能会给他的情书一个“T”,然后让他重写,“我去厨房吃点东西,下午直接去魔药课。”

午餐的时候,斯内普立即注意到哈利并不在格兰芬多的长桌上,而他的两位挚友,罗恩与赫敏都在。他表现得好似没有看到,但他的心思已经不在午餐上了。

“哈利去哪了?”海格也发现了哈利的缺席,“去约会了吗?”

海格的话引起了一阵轻笑。

斯内普只是哼了一声,手下的刀叉精准地切割着盘子里的牛肉:“希望他能记得下午的魔药课。”他的心思越来越远,想要知道哈利为什么不来吃饭。

菲利乌斯·弗立维笑起来:“斯内普教授,你不好奇波特先生的约会对象吗?”

不好奇。他有些恶劣地想,要是现在他告诉他们,他就是哈利的约会对象,能不能把弗立维吓得从椅子上掉下去。比起那个画面,他更想看看米勒娃·麦格的脸色,一定非常精彩。想到那个画面,他忍不住从喉咙里发出一声类似嗤笑的轻笑声。

斯内普理所当然地用他干巴巴的语气回答:“没有兴趣。”同时,他用力把叉子插进牛肉里。他看了一眼教师席上明显带着好奇——他不想知道是对哈利的好奇,还是对他自己的好奇——把鲜嫩多汁的牛肉松进口中。

“比起波特先生的约会对象,”斯内普看着麦格,“麦格教授,今年你收到了多少挑战?”

麦格轻笑起来,素来严肃的表情柔和了一些:“没有。你呢?”

“一个。”

麦格脸上的笑意更深了:“希望你能对我的学生手下留情。”

斯内普假笑起来:“放心,他们只需要完成自己的禁闭。我相信赢得了魁地奇杯的格兰芬多有足够多的宝石。”他毫不掩饰自己语气里的咬牙切齿。

麦格得意地笑了。

斯内普的余光一直没有离开格兰芬多的长桌,直到午餐结束,哈利都没有出现。他不认为现在还有什么事情能耽搁哈利的午饭。他在心里唾骂了自己对于哈利过分的关注,同时认命地起身,打算去看看哈利怎么了。

画像们如实地向他提供了哈利的动向:哈利在厨房。

这是做什么错过了午饭时间?

他打开厨房门,第一眼便看到了正在里面狼吞虎咽的哈利,而青年过了一会才注意到他,惊讶地看着他,用力咽下了口中的食物。

格兰芬多的用餐礼仪。斯内普嫌弃地想。

他摆出一副等解释的模样站在厨房门口,挑眉看着哈利。他看到了哈利放在一边的魔药课本。

“我错过了午餐。”哈利的声音因为食物而像是呜咽。青年拼命咽下食物。

“这不是你自己躲在厨房的原因。”斯内普看了一眼厨房里的家养小精灵,“跟我走。”见到哈利没事,担忧迅速被他压下。

哈利撇撇嘴,抓起盘子里吃了一半的鸡腿三两口咬完,把腮帮子塞得满满当当。他勉勉强强嚼了几下,为口腔腾出一点地方,把旁边的半杯南瓜汁也倒进口中,这才拿起桌上的魔药书,追上斯内普的脚步。

斯内普对哈利翻了翻眼睛,对哈利露出不耐烦的神情。见哈利跟上了,他这才继续往地窖的方向走。大概是口中塞了太多的食物,斯内普享受了短暂的清净。

“那个……我们要去哪?”终于把食物咽下的哈利说话了,“没有规定学生不能去厨房吃东西,你不能关我禁闭。”

斯内普转了转眼睛,打开办公室的门:“进来。”

哈利不情不愿地走进斯内普的办公室。一进办公室,斯内普就感觉到哈利的目光往他的办公桌上瞟。他看向办公桌,并没有发现什么自己没有收好的东西。

“坐吧。”他用魔杖敲了敲桌子,上面的东西都消失了。他又挥了魔杖,哈利身后出现一把木椅子。他坐在自己的办公椅上。

哈利没有坐下:“这是做什么?”他对被带到斯内普办公室有些抗拒,“我没有做什么违反校规的事情。”

“解释一下,为什么没来吃饭。”

“嘿,这是我的事。”哈利有些防备。

哈利的反抗提醒了斯内普,他在多管闲事。但斯内普不认为自己是在多管闲事,很明显有什么事情正在困扰着哈利。思考了最近霍格沃茨内发生的事情,他很快有了一个猜测。

“提醒你一下,我是学校的教授。”斯内普在心里咒骂自己对于哈利过分的关注,“我有责任关注学校里的学生。”

哈利嘀嘀咕咕地说了什么。即使听不清,斯内普也知道,肯定是在说他坏话。他敲了敲桌子,提醒哈利,他的耐心有限。

哈利自认为隐晦地瞪了他一眼,干巴巴地说:“我只是在忙,错过了午饭。”

斯内普不认为哈利会因为学习而错过午饭,结合最近发生的事情,答案呼之欲出。

“如果你是在烦恼约会的事情,我觉得你大可不必如此烦恼。”

哈利看起来很纠结,目光不受控制地瞟着斯内普的表情,就差直接问出“你怎么知道的”。

看得出来,哈利对他们的约会很上心,这让斯内普心中感到一丝愉快。

“我在霍格沃茨任教了二十年,你不是第一个要和我约会的格兰芬多。”他敲了敲桌子,“坐吧,我不会把你熬成魔药。”

哈利把课本放在桌子上,犹豫一下,坐在斯内普对面。他看起来有些不自在:“你为什么还这么关心我?为什么在乎我和你的约会?”

哈利的话让斯内普心里起了波澜。他不喜欢他的这个习惯,他已经感觉到这个习惯给他带来的灾难。他完全可以不在乎他与哈利的约会这是格兰芬多该操心的事情,约会是否会变成灾难也和他没有关系——

但是,和莉莉的经历让他在感情上无法把这个挑战当做只是一场游戏——特别是这场挑战牵扯到他,他过去的感觉与记忆追上了他,让他无法把这只是当做一场玩笑。

不仅仅是因为莉莉,还因为他在乎哈利,失去了责任的要求,他依然在乎。他几乎是条件反射地去关注哈利,去在乎哈利——不会有另一个学生让他付出这么多心力了。他一直忽略自己这么做的理由,而哈利的话让他不情不愿地正视了那么一会自己的心。

他的目光僵硬了片刻,很快被他藏好。他生硬地说:“这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他压下自己的情绪。

“好吧。”哈利耸耸肩,“好吧好吧,我确实感觉到苦恼。我不了解你,不知道该怎么准备。”他做了个鬼脸,“我不想敷衍。如果……”

“了解”一词在斯内普心里掀起轻微的波澜。自从他发现自己也不是那么了解哈利之后,面前的格兰芬多总是能带给他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

他很高兴哈利承认自己并不打算敷衍。他给了哈利一个“继续”的眼神。

“能推迟一些的话,我一定能准备好。”


——

哈利等待着斯内普的回答。

梅林知道为什么斯内普会找我谈约会的事情。他以为斯内普是来嘲笑他的,结果斯内普没有扣分和禁闭,也没有冷言冷语,他们正好好地坐在斯内普的办公室,以一种难以想象的文明方式进行谈话。他肯定自己要是把这件事告诉罗恩,罗恩会惊叫起来。他敏锐地感觉到,在牵扯到挑战的时候,斯内普有一种出乎意料的温和与包容,这时候的斯内普格外好说话。

他感觉到斯内普对他的关心并没有随着战争结束而消失,这让他心里升起一股喜悦。同时,看清这一点也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准备好这一次约会,至少可以当做是他为了他们之间改善关系迈出的一步。

斯内普笑了一声:“你打算用多久来了解我?”

哈利认真地想了想:“假期之后,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周六。圣诞假期之后,我一定能做好准备。”他想了想,他可以利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来重新了解斯内普,“呃……如果你有空。”

“1月9日。”斯内普干巴巴地说。他的表情变得很快,哈利没有跟上,并不知道刚刚斯内普是不是做了一个鬼脸。他不知道斯内普在想什么,魔药大师正在打量着他,黑色的眼睛在他脸上扫来扫去。

哈利问:“这个日子有什么问题吗?”

斯内普收回了他的目光:“没有。就这天。”

哈利肯定这个日期有什么事情,但看斯内普的反应,他明智地没有继续追问。他的当务之急是在这天之前准备好他们的约会。

“如果没事……我先去教室了。”

斯内普点点头:“走吧,记得这周六的禁闭。”

“不是——约会改期了啊?”哈利惊讶。

“禁闭不会改期。”斯内普恶劣地笑起来,“快走吧,迟到会让格兰芬多丢分。”


——

哈利在魔药课上想了小半节课,幸好现在斯内普不怎么刁难他,只是故意在他走神的时候点他回答问题,以走神的名义扣了他的分。

他在斯内普转身背对他的时候,在斯内普背后狠狠瞪着魔药教授,在后者转身回来的时候迅速收回目光,低头看着面前的坩埚,不把眼中的不满表现得那么明显。

他不得不承认,就算是斯内普宽限了他数周的时间,他还是没能想到什么好主意。而罗恩与赫敏也不知道一名斯莱特林喜欢什么。

“哈利……没必要这么认真吧,你又不是真的和她谈恋爱。”罗恩不明白哈利为什么为这件事这么苦恼。罗恩似乎默认哈利的约会对象是女孩子。

罗恩的话让哈利有些不舒服。他知道罗恩是好意,但他摇摇头:“我不希望被看扁。”

“也许——”赫敏看着哈利,有理所当然的语气建议,“你可以和她谈谈,看看她喜欢什么。这比你在这里抓瞎好多了。”

罗恩的目光在哈利与赫敏之间游移了片刻,迅速选择了自己的站队:“这……是个好主意。”

哈利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但又一周过去,他还是毫无头绪。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得不重新考虑了赫敏的主意。

因为赫敏的提议,哈利在魔药课上纠结地瞟着德拉科足足五分钟,才下定决心,有些不情愿地在魔药课交作业的时候,在斯内普的眼皮子底下把一张纸条丢到德拉科的桌子上。他感觉到两道探究的目光停在他背上,他快速回到自己的座位,拿起课本,尽可能快地离开魔药教室,似乎晚一秒斯内普就会叫住他。

晚上禁宵前,他借助隐身衣来到有求必应屋,在走廊上看到了鬼鬼祟祟徘徊的德拉科。他拉下隐身衣,露出脑袋,确认德拉科没有带人来,他从隐身衣下走出来。

德拉科看了他一眼,推开了有求必应屋的门。

哈利跟进去。

有求必应屋里金碧辉煌,映入眼帘的是古老的家具、做工精致的灯盏、昂贵的沙发与柔软的地毯。哈利记得这里,马尔福庄园的客厅。

德拉科坐在沙发上,苍白的脸色因为灯台上橘红色的烛光而染上一些红晕,灰蓝色的眼睛里闪烁着精光:“你找我来有什么事?”

“我……好吧,我需要帮助。”哈利觉得自己把每个字说得咬牙切齿,“如何与斯莱特林约会。”

德拉科眨眨眼,脸上露出一个胜利的笑容。哈利有一瞬间的后悔。

“我以为救世主不需要帮助。”德拉科学着哈利那时候的语调,“我需要做的就是滚远点。”

哈利脸上浮现恼怒的红色。

我怎么能指望和一个马尔福好好交谈!他极力克制自己的舌头,准备转身离开。

德拉科见好就收:“好了,不开玩笑了。”

哈利看着德拉科,只要斯莱特林再嘲笑他,他就发誓,自己绝不再主动和对方说一句话。

德拉科舒舒服服地靠在沙发上:“心意。斯莱特林注重心意,不喜欢华而不实的东西。”

哈利怀疑地看着德拉科,以目示意对方这华丽的房间。他知道德拉科一家都喜欢华丽的东西。

从哈利眼中看到怀疑的德拉科假笑起来:“这是享受。如果你要给他或她写情书,最好收起那些夸赞,谁都知道你是格兰芬多的救世主,不会真心夸赞斯莱特林。”哈利不同意地撇嘴,换来德拉科的嗤笑,“如果你不同意我的说法,就告诉他或她,为什么你不同意。礼物的话,看看他或她喜欢什么。”

哈利想了想,说:“他知道他喜欢什么。但我不知道什么能够让他满意。他很有天赋,家境也不差,我觉得我能买到的东西他都能买到。”

德拉科的目光变了变,但他很快说:“心意。波特,斯莱特林注重心意。”他转了转眼睛,“你可以告诉我,他喜欢什么。我可以帮你出主意。”

哈利觉得要是他说出“魔药和黑魔法”,这会帮助德拉科缩小范围。他不想冒险。而且,德拉科说心意,他觉得还是自己再想想的好。他说:“不了。”

心意吗?哈利心里有了些主意。

德拉科假笑着:“这只是个建议,不用反应这么大。”


——

如果不是看到哈利眼中的茫然,斯内普要肯定哈利选择1月9日是故意的。他自己从不过生日,只有莉莉在他们决裂之前会乐此不疲地给他过生日。在霍格沃茨工作后,他和同事私交平平,他没有告诉过任何人他的生日,也没有过生日。对他来说,生日已经成为了一个平常的日子。如果还在假期,他会选择自己喝一杯,庆祝自己又熬过一年;如果不是假期,那这就是他充满工作的一天,不会有任何特殊。

哈利对挑战的认真让他想起莉莉。

他不愿意承认,哈利的话让他对这个他并不期待的日子抱了一丝期待。

在1月9日,他破天荒地起了一个大早。他在大清早给自己倒了一杯自己最喜欢的威士忌,希望自己能顺利度过这一天。他特意换上了一件绣着暗纹的黑色袍子——虽然他觉得没什么人会看出他的袍子有什么区别——认真打理了自己的仪容,让自己看起来格外精神。在大厅用餐的时候,他注意到哈利时不时从格兰芬多地长桌上看着他。用餐结束后,他清理了他的办公桌,坐在桌子后面,等待哈利。

过了一会,门口传来敲门声。

打开门,哈利站在门口,手里拿着一束橙色的非洲菊——七朵。青年显然对今天做了充足的准备,尽可能打理了自己的头发。他心里对哈利的认真升起一股满意。他让哈利进来,关上门后,哈利站在他面前,认真地看着他。

斯内普心里有一个预感,哈利要做什么,所以他没有动。

“教授,我很感激你从入学开始对我的保护。我知道我以前是个不讨你喜欢的学生,我也很不喜欢你。你真的是一个非常偏心的教授,我一直觉得你在为伏地魔做事,总想要害死我。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的目光就让我很不舒服,你的魔药课简直是在折磨我。真的,你是仅次于马尔福和达力的混蛋,偏心至极、阴晴不定、强词夺理……”哈利越说越顺,换来斯内普的白眼。老实说,斯内普完全知道自己在学生们心中的形象。可能是察觉到自己说的太顺口了,哈利故意咳了咳,看起来重新调整了自己。他继续说:“我知道我在你心里也不是什么好形象。傲慢无礼、自以为是、目无尊长——”哈利做了很长的停顿,长到斯内普觉得哈利说完了。

斯内普想说什么,但哈利没有给他机会。格兰芬多的救世主清清嗓子,表情变得严肃与郑重:“我发现我错了。虽然你还是那个非常偏心的斯莱特林院长,喜欢扣我的分。但你从来没想过害我。我要对你道歉,”哈利深吸一口气,“我不该怀疑你——邓布利多总要我信任你,可我不愿意相信你。我不该说你是懦夫,你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

斯内普能看出,哈利为了这番话下了很大的决心,声音越说越大,语速越说越快,脸上浮现激动的颜色。他一时被哈利的话砸愣在原地。这是他完全没有料到的开场,青年的眼睛看起来是那么真诚,青年的话听起来是那么有说服力。他感觉到自己心跳不受控制地加速,而哈利只是顿了一下,继续说。

这一刻,他恍惚觉得自己回到了霍格沃茨夜晚昏暗的走廊,静谧得连诺里斯夫人的叫声和阿格斯·费尔奇的脚步声都听不见,他只能听见自己期待的心跳声。这一次,他清楚地看清自己面前站着的哈利·波特而不是莉莉·伊万斯,和莉莉坚定且倔犟的眼神不同的是,哈利的眼神是倔犟中带着不服输。

他感觉到心脏里充满了一种难以言明的酸胀,有什么拉扯着他,在他脑后推着他。

他看着哈利轻轻咬一下唇,然后深吸一口气——

“教授,我们应该有一个新的开始。”

一口气说完这些的哈利眼中带着期待地看着他。他没有立即回答哈利,大脑在快速思考。他没有和多少人建立真正的友谊,之前是莉莉,后来是邓布利多。

这是一个诱人的邀请。

在等待的过程中,哈利一直认真地看着他,翠色的眼睛纯粹而真诚,里面燃烧着炽热的火焰。也许是斯内普一直没有给予回应,哈利再次开口:“教授,你愿意吗?”他向斯内普举起手中的花束,怒放的非洲菊对着斯内普。

哈利表现得尽可能镇定,但斯内普还是在哈利眼中看到一丝因为他的沉默而来的动摇。他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好吧,救世主总能得到特殊对待。”斯内普的语气并不尖锐,哈利把花举得离他更近了。他伸手接过了哈利手里的花束,青年脸上绽放了一个灿烂的笑容。他的手指碰到了哈利的手,可能是因为紧张,也可能是因为地窖偏凉的温度,哈利的手比他的手凉不少。他拿住花束的同时,对壁炉挥了下手,里面的火焰燃烧得更加旺盛。

斯内普左手拿着花,右手用魔杖随意指了一个架子上的空魔药瓶,瓶子变作花瓶。他把花插入花瓶。转身见哈利两眼亮晶晶的。

“礼物!”哈利拍了下手,拿出一个非常圣诞风格包装的礼物——红白相间的盒子,上面系着一条红丝带。

波特真的非常认真对待这一次约会。这个想法让斯内普想起自己并没有准备礼物。他拆开红丝带,丝绸滑过手指的顺滑手感就像是流过心间的一股温暖的情绪。他打开盒子,里面放着一张莉莉的单人照片。

巧笑倩兮的美丽女人穿着麻瓜的洁白婚纱,手里捧着一束红玫瑰。

斯内普专注地看着照片里的莉莉。麻瓜照片并不会动,但这没有让女子的美丽减少半分。被精心保存的照片中,莉莉的火红的头发是那么柔顺,翠绿的眼睛是那么明亮,喜悦的笑容是那么发自肺腑。他没能见证莉莉的婚礼,曾经无数次想象婚礼上的莉莉该是多么美丽。

他们的和解来得太迟了,迟到他已经踏入了食死徒,即使得到了莉莉的原谅,也不敢奢望他们的友谊,在之后的日子里对莉莉避而不及——他不知道该怎么告诉莉莉,他已经加入了食死徒而那个时候,他不认为自己的选择有错。

“我想……”哈利显然看出了斯内普是多么专注于认真地看着莉莉的照片,眼中的温柔是他从未见过的小心,生怕一个呼吸就惊碎了一个脆弱如泡泡的美梦。他也不自觉地放轻声音:“我想,你可能会想要一张我妈妈的照片。”

是非常想要。斯内普咽下了酸涩的情绪,像是对待最珍贵的魔药材料那样收起了莉莉的照片。这一刻,他懊恼自己没有准备。他飞快思考着,走进办公室里面的房间,打开一个隐蔽的抽屉,抽屉里面放着一张羊皮纸。

他思考了五秒钟,决定拿起羊皮纸,放下了莉莉的照片。他很快回到办公室,把羊皮纸翻过来放在哈利面前。

“我没有准备给你的礼物,但我觉得应该把这个给你。”

哈利拿起羊皮纸,翻过来的第一眼看到了莉莉的签名。羊皮纸上写着:格兰芬多勇气大挑战——不可拒绝挑战。请收到信的第二天开始挑战,不可以拒绝你见到的第一个人的一个要求。

斯内普看出哈利激动地捧着莉莉的挑战书,和他捧着莉莉的照片的时候如出一辙的小心与郑重。这让斯内普感到满意。他清清嗓子:“你妈妈拿着她的挑战书在凌晨的时候找到我。”他感觉到久违的、对莉莉的内疚在心里翻滚,但不同于以往,这一次,情绪没有把他压垮,“我乞求了她的原谅。”

他从未告诉过任何人这件事,所有人都以为他和莉莉的友谊终结在六年级。说出这番话,他感觉到一阵前所未有的轻松。

有那么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并不只是把莉莉的挑战书交给哈利,而是一并递出了属于他的挑战书,告诉哈利属于他的答案。

一切是那么自然,仿佛本该如此。

对斯内普来说,这个生日必然会成为他最重要的记忆的一部分。


——

斯内普的话让哈利震惊。他不是没有想过,如果他的母亲没有抽到不可拒绝挑战,他的父亲没有专门堵着他的母亲去约会,他的母亲是否会选择他的父亲——鉴于他觉得他的母亲在学生时期真的不喜欢他的父亲,他的父亲还要对他母亲施毒咒,只因为他的母亲在维护斯内普。现在,斯内普告诉他,他的母亲是自愿选择和他的父亲约会,这是不是可以说,他的父亲在七年级的时候已经改过自新,得到了他母亲的认可?

他激动起来,欣喜地看着斯内普,他知道莉莉的东西对斯内普来说有特殊的意义,斯内普愿意把这个给他,在他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他感觉到眼眶一热,尽可能克制自己的动作,不要因为激动而攥皱了这张珍贵的羊皮纸。

“我会好好保存它的。”哈利把羊皮纸贴在胸口,等激动的心跳平复下来,他才仔细地收好羊皮纸,“教授,你告诉我的事情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他把从斯内普手里接过这张二十年前来自格兰芬多的挑战书小心地放进口袋,感觉到一份沉重的心意一并交到他手中。他突然觉得,他不仅仅是收到了来自母亲的挑战书,也收到了来自斯内普的回答。

这一刻,喜悦压倒了其它的情绪。他溘然意识到,他早就没有他认为的那么不喜欢斯内普了。

在准备这一次的会约时,他得到了邓布利多的画像的帮助——画像里的老巫师答应为他保密。在重新了解斯内普的过程中,他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斯内普对他的保护与在乎。他对自己曾经对斯内普的怀疑与指责感到后悔。想要弥补的心情愈发强烈,但邓布利多的画像提醒他,不要同情,要尊重,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意。

“心意”一词一直在他心中盘旋。他感觉到有什么情绪在不经意间失去了控制,他相信自己会弄明白,从重新认识斯内普开始。

七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而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他们放下了心中的固执,跃过了七年的偏见。

他们将一起面对崭新的未来。


END


彩蛋是原本计划的约会内容,被我自己否决了,但又舍不得删掉。有将近2000字(*/∇\*)


 
评论(43)
热度(544)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