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雪
这里是阿雪,叫我阿穆也可以~

间歇性诈尸,吞文想看的私信我,但有的文我也没有文档了_(:з」∠)_

近期是斯哈选手

亮党令君粉商君赛高

经常爬墙

三心二意游走先秦

深陷AO3

APH、特摄、魔卡和数码了解一下
 

《影视·不受欢迎之人(斯哈)》

战后,斯内普存活


狗血,ooc预警。未修文,bug属于我(没错,稿子人又来了)


1.6w,he


有彩蛋


——

西弗勒斯·斯内普离开了巫师界。

他对自己的未来早有准备,哪怕是摄魂怪之吻,他都会觉得是对他的仁慈与怜悯。毕竟他杀了阿不思·邓布利多,在他看来,他的灵魂已经堕落,对他如何加刑都不为过。只是他被证明是邓布利多的间谍,他的所作所为得到了一定的谅解与减刑,威森加摩争论了一天之后,决定对他的处罚是禁止入境英国巫师界。他有三天的时间收拾自己的行李离开。

他只是平静地接受了这个判决。他看到哈利·波特神情复杂地看了他一眼,就迫不及待地离开。他发出尖锐的笑声,这声音好似一把刀子,刺耳锋利。

他看着哈利消失在人群之中,觉得自己松了一口气。

他终于自由了——无论这个代价是什么,他终于得到了他想要的东西。

斯内普没有多少行李,本来也不住在巫师界,在巫师界也没有多少需要告别的人,他不用一个小时就把自己留在霍格沃茨的东西收拾好,连带着收拾好自己对英国巫师界为数不多的感情,准备离开。他把这件事做得非常急切,好像他必须马上离开,否则他就会被拖入深渊。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离开的确切时间——他也确实没有必要通知任何恨不得他马上消失的人,他要让他们如愿了。他忽略了校长室里的画像们各种各样的目光,让自己看起来一刻也不想多待。

他站在霍格沃茨的大门之外,看这蓝天白云,呼吸着难得不那么潮湿的空气,让自己回头看了一眼他付出了许多的雄伟城堡,在金色的阳光中放松下来。

他看到米勒娃·麦格站在校长室的窗边看着他,似乎是知道他要离开了。他看不清老女巫的表情,他很快收回视线,但麦格的目光一直在他背后。

有那么一会,他以为自己是被人在意的。

斯内普向前走了两步,看着自己手里的魔杖,笑了一声,幻影移形,消失了。


——

哈利知道斯内普离开了。

他并没有亲眼见到斯内普离开,也没有人告诉他斯内普离开了,只是三天的期限一到,他就知道斯内普肯定离开了,加上斯内普的消息确实从报纸上消失了,也没有人再见过斯内普,他知道斯内普离开了。

他松了口气。

他对斯内普的态度太复杂了。他还恨着斯内普,恨着斯莱特林让他的生活变得艰难;恨着前食死徒泄露了预言;恨着魔药大师直接或间接害死了许多人。但他同时也敬佩斯内普的牺牲,感激斯内普的保护,心里的良心不愿意见到斯内普因此入狱。

斯内普走了让他的生活轻松了不少。虽然一部分的他懊悔他曾经对斯内普的误解,他想要对斯内普道歉,但真要他对斯内普道歉,他又知道自己做不到——他对斯内普的偏见依然在他心里根深蒂固,他没有办法放下它们。

斯内普的离开对他们都好。

哈利以为自己的生活终于告一段落,没想到,最后一场威森加摩的审判是针对他的。

古灵阁起诉了他们,起诉还得到了一部分巫师的支持。

他的罪名是故意毁坏古灵阁的财产,还有故意制造巫师与妖精的矛盾。大部分人都支持哈利无罪,但妖精们拒绝接受这个结果。一些巫师得知哈利无罪后,而存放在古灵阁的财产损失将会归到战胜损失而不强制要求赔偿之后,他们也改变了主意,转而支持古灵阁,要求要赔偿。

哈利不知道这突如其来的起诉和斯内普的审判比起来哪个更糟糕。他当然会为自己的行为辩解,但妖精们有自己的需求,哈利溘然意识到,没有那么多人全心全意地支持着他,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考量,哪怕他是救世主,在失去邓布利多的庇护之后,他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他在闹哄哄的威森加摩心烦意乱。

最后,他被判了行为过失,需要赔偿古灵阁的损失。他看着人们为他的审判结果吵架,心里愈发烦躁。当他冷静下来,他意识到,他不是第一次被告知自己做错了,但这是他第一次得到了实质性的处罚——不再是霍格沃茨的扣分和劳动服务这些不痛不痒的惩罚,所有人都会知道他做错了,并且错在哪里,他需要受到怎样的惩罚。

他感觉恼怒。他非常不习惯这样。只有在他还未了解魔法、未进入巫师界的时候,德思礼一家告诉别人他做错了,才会有大部分人认为他做错了,他才得到了惩罚。在这之后,大部分人都支持他的行为,对他的严厉惩罚基本都在邓布利多的干预下不了了之,扣分与劳动服务更像是一种敷衍的惩罚,而他也非常相信自己肯定是对的。

“我救了他们!”哈利对此愤愤不平。

罗恩·韦斯莱与赫敏·格兰杰附和了他。

他在愤怒与困惑中求助了邓布利多的画像。他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他明明救了巫师界,为什么那么多人反而恩将仇报。

邓布利多的画像几分悲伤地看着哈利。画像里的老巫师平静地说:“这是生活。许多人不在乎伏地魔,他们更在乎自己的生活。你知道起诉你的人大部分是什么人吗?”

气呼呼的哈利摇头。

“他们是在古灵阁事件中失去财产的人,许多人的亲人也在这次事故中受伤,甚至有两名巫师丧命。他们只是太过悲伤了,他们失去了很多——他们不知道魂器,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对他们来说,伏地魔可能没有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艰难,但你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艰难。纵然你的行为拯救了更多的人,但你没有拯救他们。在他们看来,是你造成了这个悲剧。”邓布利多的画像顿了一下,给了哈利一点时间,“就像你在小天狼星死后,恨着斯内普一样。”

邓布利多的画像猛地提起小天狼星·布莱克,让哈利感觉不舒服。他脸上的愤怒更深了。

他非常想说,这怎么能一样?斯内普就是故意要让他的教父去死!

邓布利多的画像用睿智且深邃的蓝眼睛看着他,他从画像的眼中看到了自己愤怒的模样。有一瞬间,他恍惚觉得自己回到了威森加摩,看到有人这么愤怒地看着他,好像他罪无可恕。这一次,他即将出口的反驳被堵在心口,让他呼吸困难。

怒火回烧,让他颤抖起来。

“呼吸,哈利。”

好一会之后,哈利才听见邓布利多画像的呼唤,而他粗重的呼吸似乎预示着他耗尽了他的精力。

不,不会是这样——

“他们只是需要一个恨着的目标,这样可以让他们摆脱无力感,可以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悲伤。”哈利看着邓布利多的画像,想要离开校长室,但他动不了,而画像还在说,“就像你恨着斯内普一样。”

“不——”

校长室内的东西开始摇摇晃晃,邓布利多的画像只是怜悯地看着否认的哈利。菲尼亚斯·布莱克的画像嗤笑一声,翻了一个大白眼,好像在嘲笑哈利。

“波特,如果你不能冷静下来,我需要对你进行束缚。”麦格的声音从哈利背后传来。哈利回头,看到向来严肃的老女巫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正失望地看着他:“冷静下来,你能做到。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你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气,控制自己的魔力。”这一次,她的声音温和了一点,但还是充满严厉。

哈利咬紧牙关,强迫自己冷静下来。麦格依然严肃地看着他,直到他确实控制住了自己。他听到耳边有许多细微的声响,下意识睁大眼睛。

他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我——”他深吸一口气,心跳飞快,在麦格的眼神下,他说,“我不是故意的。”

“波特,身为成年巫师,你应该有更好的控制力。”麦格走进办公室,挥了挥魔杖让倒下的东西立起归位,“这不是故意不故意的事情,这是不该发生的事情。”

哈利感觉到被责备。麦格不是邓布利多,她不会过分安慰哈利,她会指出事实,并且在该责备的时候责备。哈利咬住脸颊内侧,不让自己嘀咕。哈利在麦格的目光中沉默了一会,说:“我很抱歉。”

“我不会允许有下一次。”说完这句话,麦格的语气缓和了一些,“你和邓布利多的画像谈完了吗?”

“谈完了。”哈利连忙说。他看了一眼邓布利多的画像,后者温和地看着他,但他感觉到邓布利多画像的话还在耳畔,而他没有平静多少的情绪似乎又开始捣鬼了。他现在心绪纷乱,迫切想要一个人待着。他说:“我先走了,谢谢你,麦格教授。”他急急忙忙跑出校长室。

他忽略了身边可能有的声音,直到他离开了霍格沃茨。他站在布满白云的天空之下,感觉到湿热的风吹过他挂着汗珠的额头。他站着喘气,好一会,才觉得自己真的冷静下来。

“我和斯内普不一样。”他喃喃地说,不断重复这番话。他不能相信,他和他讨厌的斯内普如此相似,这份相似性让他感觉到恶心——如果斯内普和他那么相像,是不是意味着他恨斯内普就是恨着他?

哈利想起了斯内普的审判,魔药大师很平静地接受了自己的命运。虽然那时候他只是看了斯内普一眼,但他记住了斯内普那时候平静的黑眼睛,现在想来,哈利觉得斯内普在嘲笑。

哈利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想起来更多有关斯内普的细节。哈利记得斯内普在审判中一言不发——由于斯内普是非常出色的大脑封闭术大师,威森加摩并没有对斯内普使用吐真剂——不管证词是否对他有利,他都只是以沉默来面对,似乎他早就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好像审判的结果与他无关。哈利知道斯内普是多么狡猾的、不讲理的和易怒的一个人,他不明白斯内普为什么会如此平静地接受别人的愤怒与指责。

他在霍格沃茨的门口站了一会,选择离开。

他感觉自己迫切需要喝一杯。


——

成年人的好处是可以肆意挥霍酒精,但酒精改变不了现实,它只能让人沉浸在不切实际的幻想中,让情绪战胜理智,让人做出后悔的事情。

显然,对于一直没有怎么接触过酒精的哈利,一下子喝过量的酒只可能是一个灾难。幸好,他一个人待在格里莫广场12号,失态与混乱只属于他一个人和一个骂骂咧咧、嫌弃至极的克利切。

年迈的家养小精灵清理了哈利造成的狼藉。

哈利倒在沙发上,迷茫的眼睛在昏暗中看着天花板,在酒精的推波助澜下把他淹没的情绪让他喘不过气。

我才不会和斯内普有这么多共同点,斯内普才不值得那么多同情,狡猾的斯莱特林做了做么的伤天害理的事情,他应该得到惩罚。他迷迷糊糊意识到斯内普并没有做什么非常不可原谅的事情——邓布利多的死完全是邓布利多的计划。他认为斯内普应该得到一定的惩罚,而现在,支持对斯内普的惩罚变作支持对他的惩罚,他讨厌其中的相似性。

他吐了。他趴在沙发边,把想要把肚子里的不适全部吐出来。

当他终于吐完了,他四仰八叉地倒在沙发上,在满口的酸涩中昏了过去。


——

第二天,哈利在醉宿的头疼中醒来。

他呻吟着自己的痛苦,骂骂咧咧着自己的不舒服,慢慢坐起来。他看到桌子上的酒瓶,隐约记起了自己如此难受的原因。

他懊恼地咒骂,说不清楚是针对他的处境,还是针对他自己。他靠在沙发上,敲着自己头痛欲裂的脑袋。他的头脑还很混乱,但他记得,他是多么沮丧地发现他陷入了和斯内普一样的境地。

哈利忍不住做了个鬼脸。

他绝对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虽然英国巫师界依然接纳他,认为他是救世主,但他的胃里装着他的不适,让他觉得非常别扭。他总觉得人们看他的眼神有些让他不舒服的东西在里面,而他又是不太愿意在人前妥协的性格,这让他肉眼可见的不适。

“哈利,你还好吗?”

面对亲友的关心,哈利只是摇头。他真的一点也不好。大概是他们也知道哈利是真的不好,哈利回答他们不好,他们反而没有那么担心了。

“我只是——”哈利不知道自己该怎么说,他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只是之前总有邓布利多帮他,现在他需要自己处理。他比划着,其实也不知道自己想要表达什么:“好吧,烦恼。”他选择了一个不那么强烈的词来表达他现在恼怒的心情。

赫敏用和邓布利多差不多的话为哈利开解——除了赫敏没有提到斯内普——哈利不禁想,赫敏不愧是最聪明的。他摆手:“你说得我都知道。”我只是过不去。哈利没有说后面的话,但赫敏的表情告诉他,她听懂了。

“我不是不理解这部分……我不理解,为什么我现在遇到了和斯内普一样的处境?我发现,我现在要是还恨斯内普 就等于我不赞同我自己的所作所为,我——恨自己。可我——”哈利的喉咙里发出一声尖锐的笑声,“无法说服自己原谅他。”

这等于我无法原谅我自己。

哈利快要在矛盾中爆炸了。

他紧接着意识到了更多的事情——如果斯内普不需要为那么多的事情负责,那么——他的教父的死需要他负责。

哈利要吐了,他不能忍受这一点——他害死了他最重要的人。他粗喘着气,觉得这肯定是斯内普的责任。

“哈利?”罗恩关切的声音从他头顶传来,青年的手放在他肩上,给了他一些力量,“梅林,你怎么了?”

“我——”哈利强迫自己好起来,“我不能恨斯内普。”

这是恨我自己。


——

哈利花了很长时间才真正接受这一点。显然,斯内普是他用全身力气恨了七年的人,他曾经无比开心斯内普离开了他的生活,没想到斯莱特林留下了自己的影子跟在他身边,让他难以摆脱。

矛盾的感情在他脑海里互不相让,让他寝食难安——大脑封闭术甚至也帮不上忙。当他意识到,他和自己和解的第一步是和斯内普和解之后,他多次打消这个念头,直到他知道自己的逃避毫无用处,他才下定决心,他要与斯内普和解。

他想见斯内普。无论出于什么心情,他想要见一下斯内普。这时候,他发现,没有人知道斯内普的下落,也没人知道斯内普是什么时候离开的。

没事,我可以找他。哈利觉得这不是很难:他可以写信,猫头鹰肯定会帮他把信送给斯内普,然后他们可以见一面。就在哈利把一切计划好的、等待着解决事情的时候,他的猫头鹰没能把他寄给斯内普的信送出去。

他愣愣地看着手里的没有被拆封的信,突然感觉到事情并不简单。

他问了赫敏,为什么信会被退回来?

“魔法部和麻瓜政府有协议,非巫师地址受到保护,不能通过猫头鹰邮寄信件。如果是给巫师寄信,可以通过特殊的魔法信件来邮寄,信件追踪收件者的魔法签名。这需要去报备。这是为了《保密法》,也是为了保护麻瓜的生活。”解释完,赫敏问,“你要寄信给谁?”

“斯内普。”哈利回答,“我想和他谈谈。”

“哈利,”赫敏施了一个魔咒,确保他们的谈话很安全,“任何英国收寄的、和斯内普有关的信件都受到审查。”哈利惊讶地看着赫敏,“我怀疑斯内普是否会看你的信。”

哈利懊恼地抓了抓头发:“没有别的办法——赫敏,魔法签名可以是假名吗?”他期待地看着赫敏,当赫敏点头之后,他听到自己的感情欢呼起来,“我有主意了。”


——

斯内普收到了写着“混血王子收”的信。

他觉得自己不需要太多思考就知道信件来自谁。除了已经死去的、什么都知道的邓布利多,也就只有该死的格兰芬多救世主知道混血王子是谁。但是,这并不能保证不会有更多的人知道混血王子是谁。

他相当谨慎,没有马上拆开信件,却也没有马上焚毁信件。他觉得信件好似一个诱饵,要把他拖入深渊。他知道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受到监视,只要他不和魔法扯上关系,他就是安全的。他很了解魔法部的政策,也明白自己该如何规避它们。

斯内普觉得自己应该在信的具体位置被追踪到之前离开。他短暂权衡了一下,让躺在桌子上的信继续躺着,而他起身离开。

既然英国巫师界那么不喜欢他,恨不得他远离他们的生活,他为什么要在现在见他们?他觉得这是一个阴谋。他有预感,在接下是一段日子里,他还会见到这样的信。

他的感觉是对的。他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收到了笔迹完全一样的、写着“混血王子收”的信。他没有碰那些信。他认得信上哈利的笔迹。

他不明白,哈利为什么突然有这么迫切的话想要告诉他?他有那么一点点心软,想要拆开一封信,看看发生了什么事。他忍住了。他知道他好不容易才摆脱了那些人,摆脱了自己无法掌控的生活,他才得到了一个月不到的清闲生活。

他要走了。他知道自己需要想一个办法结束现在的生活。他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锋利的警告——

离我远一点。


——

哈利看到了斯内普留下的字条。

最开始,他并没有追踪这些信,但斯内普一直没有给他回信,他有些担心这些信魔法部拦截,他悄悄跟着信,想要确保斯内普能收到它,就算收不到,也不希望它们落入其他人的手中。

他没想到斯内普看到了那些信,并且给他留下了信息。

斯内普瘦长锋利的字像是无情的神锋无影,击中了他,伤害了他。他恼火地咆哮,把斯内普的纸条攥在手心里。

斯内普总是让事情变得艰难。他不明白,为什么斯内普一直在拒绝他。他粗暴地拆开信,把里面的信撕碎。

有那么一会,哈利觉得自己很傻。斯内普很明显不愿意理他,为什么他还要这么努力地去找斯内普?很快,他就把这一刻的沮丧赶出大脑。他可是太习惯在斯内普这里受挫,并且越挫越勇,斯内普的行为只能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行为。

他已经计划了下一次的会面——是的,他已经打算在下一次的时候要和斯内普见面了。


——

斯内普有些意外他看到了哈利一个人出现在他不久前坐着的地方。他不知道他与哈利之间有什么需要见面的事情,他肯定他们都对对方远离的自己的生活感到解脱。

他早就过了天真的年纪,他很难相信有什么人会关心他,特别是这个人是一直以来和他非常不对付的哈利·波特。只是,他对哈利的关心在小声地劝他,没准对方真的有重要的事情呢?

斯内普赌气一般地肯定没有。如果真的是急得不行的事情,就不会是写给混血王子的信——这很明显是用来规避英国魔法部对他的监视。他也不想惹麻烦。

他打算再等等,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和哈利见面之前,他有一件事情想要弄清楚。

“为什么不动?”哈利看着桌子上一动不动的魔法信件,疑惑地用魔杖去戳信件。本该在填上收信人之后就自动根据魔法签名寻找收信人的信件像是一封麻瓜信件一般,躺在书桌上一动不动。

哈利拿起信件,带去了购买它的猫头鹰邮局。

“对方在禁止魔法的区域内。”

哈利追问:“这是什么地方?”梅林,他真的要抱怨斯内普了。

“很多地方都有可能,不过大部分在麻瓜界。麻瓜的政府机构、军事机构、研究所和博物馆等等地方都有专门的魔法保护,防止巫师利用魔法干涉麻瓜。”对方看了哈利一眼,“建议使麻瓜的方式邮寄信件。”

哈利沮丧地离开猫头鹰邮局。显然,斯内普知道有人在锲而不舍地找他,那句“离我远点”是认真的。

哈利花了足够多的时间去找斯内普,希望和斯内普见面,得到一个和解的机会,但这件事比他认为得更难。他几次埋怨斯内普总是让事情变得复杂,但他意识到,如果是斯内普这么找他,他也会对此不理不睬。

该死的。


——

斯内普花了一点时间了解了英国巫师界发生了什么。虽然在英国之外想要完全了解英国巫师界发生了什么有些困难,但和救世主牵扯上关系的事情不是小事,他顺利找到了他想要的东西。最开始,他对哈利的审判发出一声迟到的嘲讽,这可是他第一次见到哈利为自己的错误付出足够的教训,他感觉自己吐出一口恶气。这份畅快没有坚持多久,他就被自己对哈利的关心扇了一巴掌。

显然,他在乎哈利身上发生的事情。

他短暂地思考了给哈利寄信的可行性,选择另一个看起来更稳妥的办法。


——

哈利在黑暗中看到了久违的牝鹿守护神。

美丽优雅的守护神踏月而来,照亮了他眼前的一方天地。随着守护神的靠近,哈利激动起来。恍惚间,他以为自己回到了迪安森林,缓步而来的牝鹿守护神像是黑夜中的启明星,帮他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斯内普的守护神在这里意味着斯内普想要见他。明白这个暗示的哈利马上从沙发上跳起来,披上隐身衣,跟着守护神悄悄离开家。

他明白斯内普不想引起注意,让守护神七拐八绕地躲开人多的地方,但他没有守护神那么灵巧的身姿,又没有带扫帚,只好认命地跟着守护神跑过各种地方,直到他们来到麻瓜界。斯内普似乎选择了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方,这里没有路灯,甚至没有几座建筑,头顶是广袤无垠的天空与满天星斗。

不经意间,守护神跑向黑暗中的一个方向,在哈利眼中消散。

“斯内普。”哈利看着一身麻瓜打扮的斯内普从黑暗中走出来。斯内普把头发扎了起来,这让哈利有些不习惯。

他们之间有一些距离,哈利看不清斯内普的表情。

“波特,”斯内普走到哈利面前,手里握着魔杖,“你想谈谈。”

哈利在黑暗中点头:“是的。”

斯内普做了个鬼脸:“希望不是废话。就在这里说吧。”

哈利不太想就这么谈话,他希望在一个正式的地方谈话,这样可以显示他的认真。但斯内普的神情告诉他这是不容讨价还价的。他想了想,决定就这样吧。他说:“好吧。”他没有掩饰自己的不情愿。

斯内普颔首,示意他快说。

哈利深吸一口气,心里有一声“见鬼了”。他对要如何与斯内普和解没有具体的计划,之前斯内普一直回避他,也让他没有去思考斯内普愿意和他见面之后,他该说什么。只能说,斯内普太擅长让他出乎意料。他思考了片刻,认真地说:“我希望可以和你和解。”

斯内普像是听到一个笑话一样笑起来,笑声在空旷的夜晚格外刺耳。哈利感觉自己有些恼怒,想要马上幻影移形离开,但斯内普说话了:“然后呢?”

老实说,哈利只是想和斯内普和解,但没有完全做好和斯内普和解的准备。

“你费尽心力要找到我,就是为了告诉我,你要和我和解?”斯内普把这句话说得像是一个笑话,哈利觉得斯内普几乎是在忍耐自己的嘲讽,“波特,你是认真的吗?”

“我是。”哈利吞咽,他知道他们之间的谈话会很难,“我意识到,我们之间没有那么多分歧。你也没有我以为得那么可恶。”

斯内普扬起眉毛,好像听到了一个更好笑的笑话。

哈利不知道自己是否克制住了自己的语气和神情:“我发现,你做了你那时候能做的——”

“停。”斯内普的声音听起来像是被冒犯了,“如果你只是叫我来听这些废话的,你可以闭嘴了。”

哈利高声反驳:“这怎么能是废话?!”

“这就是废话。”斯内普冷笑,“这是什么波特?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但你显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斯内普眯起眼睛,“你说你和我很像,你知道我是怎么样的人吗?你就敢说这样的话!”

哈利感觉到愤怒在心中翻滚,斯内普果然还是那么讨厌——他几乎要控制不住自己。他觉得自己知道斯内普是怎么样的人,但有那么一会,他肯定自己并不了解斯内普。

他错看了斯内普七年,怎么能保证自己现在没有看错斯内普呢?

他不怎么甘心地吞咽下自己想要用来反驳斯内普的话。他在黑暗中撇嘴:“你说得对,我不了解你。”这句话对他来说非常艰难,就像他承认斯内普是对的而他是错的一样,激起了他的不甘。但他很快有了对策:“我可以了解你。”

斯内普一愣,旋即表情变得更加玩味。哈利听见斯内普笑了。魔药大师站得更近了,哈利可以看到斯内普黑色的眼睛以及其中的自己。斯内普假笑着说:“你说你想要了解我。”

“是的。”

一个短暂的沉默之后,斯内普双手抱臂,用看好戏的眼神看着哈利:“你打算怎么做?”

哈利想了想:“我们应该保持交流,也许多见几次面。”

斯内普用扫兴的语气说:“很遗憾,我不打算留在英国。”

哈利料到了。斯内普不被允许进入英国巫师界,这个骄傲的斯莱特林自然不想留在英国。他觉得自己在英国也有些不自在,离开一段时间也不是不可以。他说:“可以,我反正也打算出去旅游一段时间。”

看到斯内普一瞬间的惊讶,哈利觉得自己赢了。


——

斯内普这下是真的好奇了。他听懂了哈利话里对他于自己不受欢迎的暗示。他知道巫师界肯定不会排斥哈利,多半是哈利自己想不开。

哈利的大部分反应在他的预料之外,意料之内的跳脚很快也被哈利自己克制下去。看起来哈利真的改变了很多,哈利似乎真的想要和他改善关系。虽然他还是没有弄清楚到底是什么让哈利发生如此大的转变,但他心里觉得这个转变似乎不错。

他绝对没有想到,他离开巫师界之后,是哈利第一个想要联系他,并且锲而不舍。这让他心里有些不知该说什么。他能看出哈利是真诚的,这让他更不理解了。

他们之间有着那么深的鸿沟,哈利怎么就能说他们是相似的?一直被救世主光环萦绕着的哈利怎么能和一直在各种压力与偏见下成长起来的他一样呢?

斯内普知道他们是不一样的。

他短暂思考了利弊,觉得看看会发生什么没什么坏处。

“我目前在法国。你可以寄信给我。”斯内普看着哈利的眼睛亮起来,这让他很不适应。哈利在他的记忆里,总是对他露出愤怒与倔犟,笑容和他没有关系。他克制住自己的反应。

哈利笑了:“好。”他眨眨眼,“在法国可以给你送猫头鹰吗?”

“可以。”

他们很快在夜幕下分手,他快速消失在这个离英国巫师界太近的地方,感觉自己迫切需要找一个地方喘一口气。


——

“哈利,一路平安,玩得开心。”


——

对哈利来说,法国之旅的新鲜感消失得很快——他的心思不在上面。他的注意力集中在斯内普身上——现在,他的注意力集中在他对面的空椅子上。他面前是一杯已经喝了一半的咖啡。他在等斯内普。他特意按照斯内普的吩咐尽可能把他的伤疤藏起来,但不要有魔法,为此他甚是试了化妆用的粉底。

他希望自己可以表现出自己的诚意,可以让他们看起前路来非常坎坷的谈话顺利一些。当钟上的指针提醒他,约定的时间到了,斯内普推门而入。魔药大师还是麻瓜的装扮,但头发看起来比上次见面剪短了一些。斯内普先去点了自己的饮料,才坐到哈利对面。

“波特。”

“很守时,斯内普。”哈利呷了一口咖啡,原本的冰咖啡已经不冰了。

斯内普假笑了一下:“I don't believe you.”

哈利闻到斯内普杯子里纯咖啡的苦涩与醇香,他是不喜欢那么苦的咖啡。哈利不太愿意去细想这个“you”是指你还是你们——反正都不好。

他们没有用任何魔法,他们身边是麻瓜。这让哈利不太适应。

“老实说,我不知道我们要做什么。”哈利坦白,他也不知道那些话题是安全且合适的,他不想第一次就和斯内普吵起来——哪怕他们真的不合。

“那就保持安静。”斯内普拿出一本书,自顾自看起来。

哈利不可思议地眨眨眼,他不敢相信斯内普就这么晾着他!他环顾一圈,发现在这里看书或是做自己的事情的人不在少数,不少人还是三两人坐在一起,一人点了一杯饮料,然后做着各自的事情。

这是麻瓜们的生活方式吗?

哈利觉得不能自己一个人无所事事地喝咖啡:“好吧,你最近过得怎么样?你习惯麻瓜的生活吗?”

斯内普从书里抬头:“你看过我的记忆,参加了我的审判,你应该知道我是混血,在麻瓜的地方长大,之前一直住在麻瓜的地方。”言外之意,他很习惯。不知道想到了什么,他做了个鬼脸:“也许你还知道,我是霍格沃茨唯一使用麻瓜仪器上课的教授,我比麻瓜研究学教授更习惯和喜欢麻瓜的方式。”

哈利仔细想了想,好像确实是这样。他脱口而出:“你应该去教麻瓜研究学。”

“别犯蠢了,绝大部分英国巫师不会接受麻瓜的。”哈利刚想反驳,斯内普就说,“你看过麻瓜研究学的教材吗?他们都在说麻瓜落后的地方,但麻瓜早就非常进步了。”斯内普喝了一口咖啡,“你看,有多少在巫师界长大的巫师真的了解麻瓜?哪怕他们自称非常喜欢麻瓜?”斯内普放下咖啡杯,“没有。因为说喜欢不如说是好奇,他们还是相信巫师更好。”

哈利非常想要反驳斯内普,但话到了嘴边变成:“这不像一名斯莱特林说的话。”

斯内普耸耸肩,看起随意地说:“因为你完全不了解斯莱特林。”

哈利又想反驳,但话委婉了一些:“那你告诉我,什么是斯莱特林。”

斯内普反问:“你会相信我的话?”

“试试看。”

“我相信很多格兰芬多告诉你,所有的黑巫师来自斯莱特林。事实上,除了赫奇帕奇很少有黑巫师,其他三个学院的黑巫师数量差不多,甚至斯莱特林更少一些。”面对哈利不信任的眼神,斯内普笑得更夸张了,“斯莱特林人少。自从伏地魔第一次失败之后,到我卸任,斯莱特林的入学总人数不到格兰芬多的一半,其中要么是传统的斯莱特林纯血家族的孩子,要么是不了解巫师界的混血与麻瓜种。”当哈利对“麻瓜种”一词睁大眼睛,斯内普的语调更得意了,“虽然很少,但不是没有。”

斯内普给了哈利一点时间思考。

“你说,斯莱特林就这么点人,能有多少黑巫师?据我所知,斯莱特林的入学人数一直以来都是霍格沃茨最少的。你说,另外那么多黑巫师都是哪里来的?”

哈利吞咽,这不是一个容易接受的事实。他问:“还有呢?”

斯内普脸上的笑容让哈利想打人:“我以为你已经需要时间了。”

没错。哈利讨厌自己如此轻易被斯内普看穿。他说:“不需要。”

斯内普玩味的眼神让哈利觉得斯内普看出他在说谎,但斯内普没有对此说什么,继续说:“你知道什么是黑巫师吗?”

“使用黑魔法的巫师?”话说完,哈利自己就感觉到不对。

斯内普果然嗤笑一声:“这样的话,所有人都是黑巫师。是使用了被英国巫师界法律命令禁止的黑魔法,并被这些黑魔法影响了的巫师。”

哈利认真思考了一会,才说:“我知道了。”他觉得今天已经够了,他有太多需要思考的事情。他喝了一口已经被化掉断的冰块冲淡了味道的咖啡。

斯内普喝了一口咖啡,注意力回到书本上。哈利起身去重新点了一杯咖啡和几样点心,一边吃一边思考。

他今天认识到一个不太一样的斯内普。斯内普似乎还是那么不讨喜,但魔药大师的脾气比哈利记忆里的脾气好多了,也没有那么尖锐的言辞和贬低,事情变得容易不少。哈利松了口气。

他慢慢喝着咖啡,时不时看一眼年前安静的斯内普,按下了其它问题——不过,他还有一个问题弄得他心里痒痒,他非常想问。

“你很吵。”斯内普抬头,“说吧。”

哈利忽略斯内普的不友好:“那你了解格兰芬多吗?”

“总是违反校规、目中无人和不知悔改。”

哈利像是扳回一城般说:“显然,你不了解格兰芬多。”

“那你告诉我,哪一位格兰芬多知道自己违反校规并且知错之后不会再犯?你们甚至不会知错。我还知道你们偷过我的东西。”斯内普脸上的笑容变成了哈利最熟悉的那种带着不屑与轻蔑的笑容,“你知道你们把我的学生藏在柜子里,给他们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吗?要不是我的级长发现他们不见了,他们不知道要被困多久!你往马尔福的坩埚里丢东西,知道有多少学生因此受伤了吗?你道歉了吗?没有,你甚至没有悔意。”斯内普越说越大声,越说越生气,“是你们告诉其我,格兰芬多是如此糟糕。”

哈利有一肚子话可以用来反驳,但他最后只是说:“这也只是你的偏见,格兰芬多也很棒。”

斯内普耸耸肩,在哈利看来和翻白眼无疑。

哈利突然觉得自己被子里的咖啡有些酸,不如之前的那一杯好喝。他多吃了两口蛋糕,用奶油的甜味来盖过酸涩味。

他们安静地度过接下来的时间,约定了下一次见面的时间。

离开咖啡店的时候,哈利没有马上离开,已经走过街对面的斯内普回头看了他一眼,迅速消失在人群之中。

日头偏西,行人匆匆。

今天还不错。哈利在陌生的城市里松了一口气。在又一个红绿灯之后,哈利脚步轻快地跟随人群走向远方。


——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接下来的事情就轻松很多。

虽然两人在某些方面还是有很大分歧,但他们明显可以更好地应对他们之间的分歧,更多的耐心开始出现在他们的对话之中。

他们甚至有一次在法国巫师界的酒吧喝酒。虽然哈利没有喝多少,但成年人的酒精度数对没怎么接触过酒精的哈利来说还是有些过分,哈利没有醉,但已经有些迷糊了。没有完全喝醉的哈利很配合斯内普,由于不知道哈利住在哪里,斯内普只好选择先把人带回自己的住处。

他把哈利丢在沙发上,取醒酒魔药回来,就见哈利坐在沙发上,在扭头到处找人。看到他之后,哈利笑了。

看起来醉得不清。斯内普嫌弃地想。他走到哈利面前,把魔药递给看起来还算清醒的哈利。

“斯内普,罗恩给我写信,说金斯莱邀请我回去加入傲罗办公室。他说很多人都希望我可以为巫师界做更多的事情。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还能信任我?”

“喝掉。”

哈利看书斯内普:“为什么他们愿意相信我,却不愿意相信你?你没有那么讨厌。”

我很讨厌他们。斯内普腹诽。

斯内普感觉自己太阳穴一跳一跳,没有回答哈利。哈利没有得到回应,低头看了一眼手里的魔药,喝了下去。哈利闭着眼睛靠在沙发上,过了一会,他睁开已经清澈的眼睛。

“哦——”哈利呻吟,“不要在意我说了什么。”

在斯内普听来,这简直是“请认真对待我说的话”。他哼了一声,故作不以为意:“我会记得下次只允许你喝黄油啤酒。”

“我只是需要练习。”


——

哈利觉得自己这一次喝酒比上一次表现好多了,但他下一次喝酒还是不要喝斯内普在一起。他现在感觉各种意义上的头疼。他有些不愿意承认自己那时候那么自然流露出来的感情——为斯内普不平。

他真心希望斯内普不要把他的话放在心上,毕竟他自己都不太想去细思他的话意味着什么。

真是喝酒误事。


——

“那么,你为什么想要和我和解?”

斯内普终于把他的疑问说出来了——虽然他已经有一些答案了。显然,一些相似的经历让哈利反思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不知道哈利究竟是真心觉得他们之间是可以和解的,还是哈利只是为了减轻他自己心里的罪恶感与认知失调。

“我误会你了。”哈利垂下肩膀,看起来承认这件事花了他很多经历,“我做错了,我需要改正。”他深吸一口气,“当然,我觉得我们之间错过了很多,我们应该可以相处得不错。”

哈利解释了他的审判,最后耸耸肩:“我不需要安慰。”

“你当然不需要安慰,没有意义。你只需要接受。”斯内普用他最温和的语气说,“你不需要怜悯,也不需要支持,因为你错了。”

哈利做了个鬼脸,自嘲地说:“是的,我错了。”

他们都知道这个“错”的最终含义——是无奈、接受与妥协。

是的,他们现在确实相处得不错。斯内普不是那么情愿承认这一点。他承认自己对哈利有诸多误解,在几次可以算是心平气和的聊天中,他看到了一个哈他记忆中不一样的哈利。

在意识到他与哈利在某种程度上确实相处不错之后,他在某种程度上控制了自己的利刺。

斯内普回答:“只是不糟糕。”

也许是近来的相处让哈利确实更了解他,哈利撇嘴:“那就是不错。”

斯内普在哈利期待地目光中选择妥协:“可能吧。”

他知道他与哈利的关系改变了。

“那么,你愿意和我和解吗?”

斯内普已经有了答案,但他没有立即回答哈利。他早就学会在各种情况下忽略各种各样的人与事。毕竟他看不惯的事情太多了,要是那么斤斤计较,他早就被气死了。有那么多恨着他、不喜欢他的人,他要是都计较着,他根本计较不过来。他总是看不顺眼哈利一部分确实是上一辈的仇恨一直在延续,另一部分是哈利总是让他不快。

现在,他确实没有那么多继续对哈利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理由了。

“和解”一词听起来很诱人,比他单方面的忽略看起来好多了。他从哈利的眼中知道,和解不会是结束,它是一个新的开始。

想来似乎没有坏处。

斯内普故意磨蹭着,想要看到哈利失去耐心。不过,他败在了哈利真诚的眼睛中。

“听起来不错。”

哈利笑容灿烂:“这肯定很棒,我发誓。”

斯内普恨自己有一瞬间觉得哈利说得很不错。


——

哈利要回英国了。

离开的时候,他和他的好友说,他打算出去散散心,一月个左右就回去。他原本的计划是,他用一个月的时间试着了解斯内普,如果他们能和解,那最好;如果他们不能和解,那说明他们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时半会也急不来。

现在,一个月的时间要到了。他觉得这一个月过得太快了,以至于他觉得他不应这么快回去。

他知道他的亲友正等着他回到他们身边,但他觉得他现在和斯内普的关系刚刚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就这么告一段落,怎么想都有些不甘心。再给他一些时间,他应该能做得更好。

他知道罗恩与赫敏一直挂心着他,他现在最大的心结已经解得差不多了,他应该要暗示回去。他一边给罗恩回信,一边决定在回去前和斯内普见一面,毕竟他一回去,就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了。

斯内普对他要离开的消息没有表现出一点意外,大概魔药大师一直非常清醒现实,知道哈利迟早会离开。哈利看着斯内普没有什么表情的脸,忍不住说:“你没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能说什么?”斯内普平静地说,“你已经决定了,不是吗?”

哈利觉得,斯内普在说,你又不会因为我的话而改变主意。虽然哈利肯定斯内普不会这么说,但他忍不住希望斯内普会这么说。

斯内普有道理得让哈利难受。他说:“好吧。我三天后从海峡隧道回去。”

斯内普只是“嗯”了一声,这让哈利更不舒服了。


——

斯内普知道自己该走了。

他一直在等待这一天。

他并没有计划在法国常住,待在法国只是因为英国与法国之间交通便利。哈利决定回到英国,那他也没有必要留在法国。他计划留在一个英语国家,他觉得加拿大和美国都不错,其它英联邦国家的巫师社区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执行英国魔法部的法律,他最好不要去尝试,免得惹上麻烦。

斯内普在和哈利分开之后用了五分钟思考自己的下一步,马上购买了飞往加拿大的机票。他没有多少行李,他的出发日期甚至早于哈利离开法国的日期。

他知道自己要是再不果断离开,他可能就会开始留恋这段让他感觉还不错的关系。他一直注意与其他人保持距离,除了已经死去的邓布利多,他没有可以算得上亲近的朋友,就连在霍格沃茨公事了将近二十年的同事都和他关系算不上近。如今,他很轻易得让哈利靠近了他。

他们都变了。

他看了一眼自己12小时之后的机票,拎起他只有一个背包的行李,离开了他的住所。


——

回到酒店的哈利先确定了自己的行程,给罗恩与赫敏写信,告诉他们他的具体归期。他出门为亲友采办了一些礼物,晚上回到酒店很快就休息了。第二天,他突然想起自己不知道斯内普是否打算留在法国加莱,如果斯内普打算留在加莱,那他以后来找斯内普也很方便。

他给斯内普写信,但猫头鹰没能把信送出去。

哈利看着被退回到自己面前的信,一时发愣。他们已经和解了,关系也更进一步,斯内普为什么又拒绝他的信?斯内普这么迫不及待想要离开他的生活吗?

不过,我为什么这么在意呢?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的,我也打算回到我原来的生活了,斯内普做什么和我有什么关系?没准斯内普只是去哪里逛了而已。哈利意识到自己有些想太多了。

也许只是我最近和斯内普相处得太多了。

思及此,哈利把信收起来,打算以后再寄。


——

哈利没有意识到,他不是想太多,而是想得不够深。

他没有意识到他和斯内普的关系发展到了哪一步。


——

哈利在英国巫师界还是受欢迎的。

他没有立即回复金斯莱的邀请,他觉得自己需要一段时间来自考一下自己的未来职业。罗恩看起来有满肚子的话想说,但金斯莱已经先一步表示自己的理解,罗恩只好把那些话留到他与哈利单独相处的时候。

在只有格兰芬多三人组的时候,哈利开门见山地坦白:“我去见了斯内普。”

他的好友彼此相顾,最后,赫敏说:“你看起来不错。”

“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哈利愉快地承认,“斯内普看起来也不错。”

他解释了他之前的状态以及他对他和斯内普的关系的思考。

罗恩看起来有一肚子的话想说,最后却只是泄气一般地说:“好吧,你开心就好。”哈利不介意罗恩的语气,他知道这对他的好友来说有些难以接受。

赫敏衷心地说:“很高兴你想开了。”

“我发现,我和他很像。我们都对彼此有很多的误解。”

罗恩干巴巴地重复:“你们很像。”

“是的。我们都做了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他的责任比我的更糟糕。如果我一直揪着那些事情不放,就是不放过我自己。”哈利笑着说,“他理解我,知道我需要的不是安慰。”顿了顿,他说,“我需要的是接受这个结果,不是拒绝它。”


——

这对于哈利来说不是易事。

哈利试着给斯内普写信。他知道信送到了,但斯内普没有回信。

过了一阵子,信又送不出去了。

哈利感觉到失落。他不明白,为什么他和斯内普之间关系又回到了原点。他们明明相处得不错。

“哈利,你和斯内普怎么样了?”显然,邓布利多的画像不知道从哈利知道了哈利与斯内普的事情。老巫师的画像笑着。

哈利自然而然地回答邓布利多的画像:“他还不错。”

“你很关心他。”

哈利感觉当头一棒。他看到邓布利多画像的眼睛闪闪发光,里面的暗示太明显了。哈利来不及仔细,下意识地回答:“是的 ”一个月前,他会对此嗤之以鼻,他不知道,怎么会变化地这么快。

我很关心斯内普。哈利觉得自己明白了什么。

“这是单纯的关心。”哈利吞咽。

邓布利多的画像只是微笑。

哈利意识到了更多事情,但他还没有准备好去面对。正好,哈利有时间认真思考他和斯内普的关系。他不确定自己是否追求更进一步的感情,但他觉得试试无妨。

又过了一阵子,他收到了一封贴着麻瓜邮票的、来自加拿大的信,他在信上看到一个熟悉的字迹,以及一个麻瓜的退件地址和一个没见过的寄件人名字。


——

斯内普决定自己再次接受命运。

显然,哈利不是那么愿意放弃,信一路追着他,直到他在加拿大安顿下来。他感觉到一份真挚的感情在提醒他,他不是孤身一人,他有机会得到比现在更好的东西。

我可能吗?斯内普紧紧盯着哈利的信,好像在等待信突然消失。不过,什么也没有发生。

他决定一个人静一静。

他找了一个受到不会被魔法信件打扰的地方,仔细思考了他与哈利的短暂相处。他明白他们之间还横亘着许多困难,特别是他不能回到英国巫师界,可能在英联邦国家的巫师社区活动都受到限制,他不知道哈利能对这段关系坚持多久。

他不希望这只是一段一时兴起的关系——他身边没有多少稳定关系,他不希望这段关系也是那么脆弱——否则他宁愿孤身一人远走他乡,开始一个全新的生活。

斯内普觉得自己应该与哈利谈谈再决定——毕竟,他已经与哈利和解了,向前看了。


——

哈利按照斯内普给的时间来到了他们在法国时经常见面的咖啡厅。推开门的瞬间,哈利的眼睛亮起来——这一次,是斯内普在等他。他感觉到背上的阳光推了他一把。

哈利看到斯内普已经为他们点好了饮料,斯内普对面空位子上放着他常点的饮料。

“你从加拿大回来了。”哈利坐下,“我可以去加拿大。”

“我落下东西了,正好回来取。”

哈利不觉得斯内普会落下什么东西,但他觉得斯内普话里有话。他问:“那你还走吗?你在加拿大的地址太远了,麻瓜寄信的方式要好久。”他呷了一口饮料,温度刚刚好。

“你可以用巫师的方式。”

哈利忍不住埋怨:“你会收我的信吗?”

“不保证。我住在麻瓜的地方。”

“好吧。”哈利靠在椅子上,“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还走吗?”

斯内普坐正:“这很重要吗?魔法信件总归能联系上我。”

“我以为我们的关系不错。我关心你。你知道你没有必要跑得那么远。我知道英国魔法部和加拿大魔法部的关系更近。”

“你听起来有一个计划。”

“我有。”哈利承认,“如果你留在法国,我们可以经常见面。海峡隧道很方便,国际门钥匙太费时了,频繁申请肯定会引起魔法部的好奇,非法门钥匙很难传送那么远。”

斯内普打量着他:“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哈利从斯内普眼中看到感情。他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我们关系不错,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这么做?我不在乎其他人怎么看,这是我的决定,我的私事。”

“和我关系不错。没人和我关系不错。”

哈利自然地说:“我可以做第一个。”斯内普眯起眼睛,哈利继续说,“你知道,我们很像,我们应该会有更多共同点,不知道你愿意给我更多的机会去了解你吗?”

斯内普笑了,哈利看到了答案。

“拭目以待,波特。”


END


彩蛋是斯内普式情话w

 
评论(45)
热度(37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