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雪
这里是阿雪,叫我阿穆也可以~

间歇性诈尸,吞文想看的私信我,但有的文我也没有文档了_(:з」∠)_

近期是斯哈选手

亮党令君粉商君赛高

经常爬墙

三心二意游走先秦

深陷AO3

APH、特摄、魔卡和数码了解一下
 

《随笔·关于玄亮党眼中的法正》

作为一名边缘的玄亮党,对法正并没有抱有多少感情,不粉不黑,也很少谈及这个话题。非常多的玄亮党(我所了解的)与部分亮党很喜欢将诸葛亮与法正放在一起各种比较,最后会得出各种法正不如诸葛亮的结论,或者是其他一些俗套到烂的“法正与诸葛亮一起落水,刘备会救谁”等等的问题。我个人十分不喜这样的讨论,这样的讨论一来没有多少意义,二来在某些特定的吧讨论结果必然,三来这多多少少带了黑的意味。

 

我本来不想在法正身上说什么,因为本身对这个尚书令的感情平平淡淡,加之不甚了解,也不好说三道四。但在某次群里的讨论时忽然觉得有必要为法正说些什么。

 

“他不就一个可击么?没有亮全力支持,他们也只有退兵的份。亮南征的谋略,北伐的声东击西,围魏救赵,还有第四次的斩获,哪个不比法正强”——看了这段话我觉得我需要说些什么。“他不就一个可击么?”什么叫做不就一个“可击”?我看了这番话心里很不是滋味,作为亮党的我不好说诸葛亮的不好,不仅是诸葛亮本身就是很优秀的人,这么说的话心里也不舒服。虽然不喜欢法正,但也不希望黑的事情发生,尤其是这话还是与我关系颇好的一位吧友说的,顿感交集。不知说这话的人是否有轻视的意思,但我发现语气中含着这样的意思。

 

先不说诸葛亮怎样怎样,大家都是亮党,在诸葛亮的问题上自是不必多说。单说法正本身早期不得志,得志之后也是命短,其本身并没有留给他多少施展天地,这样的人被追谥为“翼”,怎么说都是对法正对于刘备的贡献的一种肯定,也证明了法正对于刘备集团的贡献。我承认法正的记载不如诸葛亮那般让人心绪千潮万涌,可是如此轻挑的语气也实为不妥。

 

再者,法正与诸葛亮本身的可比性我觉得并不大,两个人的职位、专长、仕途之路等等都有着很大的差别,陈寿对于两人的评价倾向也不同。法正不是诸葛亮,诸葛亮也不是法正,两人的相似处不多,相互对比就要指着水与树问哪一个好一样。

 

法正的品行也是为玄亮党人所道的话题,尤其与诸葛亮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一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立即贬到十万八千里之外。我想说,世界上没有那么多陈长文或陈元方,要真的去说汉末三国的人物品行,好的有,坏的也不少,何必抓着法正苦苦纠结不放,挟私报复固然不对,然而就像诸葛亮说的,刘备离不开法正。是的,离不开,法正品行不好,可他的才华与某些方面深深吸引着刘备,让一向威严的军师将军都作出了退让。我们又何必抓着不放呢?

 

诸葛亮有诸葛亮的才华,法正有法正的谋略,何必将他们的每一寸都剖析比较到锱铢必较?更何况很多时候的比较完全是出于YY的心情,一人说话,不知多少人附和。没人说YY不好,也没人不让YY,但这种以某种程度的黑或无意义的YY来达到YY的目的的YY确是很难叫人苟同。

 

也许你不喜欢法正,但还有喜欢法正的人,哪怕再少,也是有人喜欢他。喜欢一个人都会对其产生偏心,这是可以理解的,只是,这不是如此对待另一人的态度的基础。你在如此理所当然的说出这番话语的时候是否考虑过所喜欢他的人?

 

 

END

 
评论(30)
热度(13)
© 穆雪/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