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雪
这里是阿雪,叫我阿穆也可以~

间歇性诈尸,吞文想看的私信我,但有的文我也没有文档了_(:з」∠)_

近期是斯哈选手

亮党令君粉商君赛高

经常爬墙

三心二意游走先秦

深陷AO3

APH、特摄、魔卡和数码了解一下
 

《影视·单身恋爱(斯哈)》

战后,校长斯x傲罗哈,又名:单身者联盟(?),我是起名废


注:有哈利与金妮的感情戏份


奇奇怪怪的脑洞以及对婚姻的思考。未修稿,bug与ooc属于我


1.8w,he


有彩蛋

——

哈利·波特订婚了。

这件事情并不突然,因为哈利与金妮保持亲密关系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如果不是他们都忙于各自的事业,他们可能会更早地迈出这一步。

英国巫师界因为这件事而沸腾,几乎所有的报纸都在最醒目的地方刊登了有关哈利·波特与金妮·韦斯莱订婚的消息,无数的人把祝福送到格里莫广场12号与陋居,如同冬日大雪一般的信件每天落在哈利面前。

信件太多了,以至于哈利没有太多时间一封封拆开。没过多久,他们就宣布了具体的婚期。他的女朋友因为临近的婚期从黑德哈比队休假,在家里和目前莫莉·韦斯莱一起操心三个月后的婚事。

哈利并不希望自己的婚礼受到太多关注,但他身为英国巫师界的救世主,他的这个愿望注定只能落空。他本想把事情保密,只邀请几名亲近的朋友与长辈参加婚礼,但与他们同一天举办婚礼、即将成为一名韦斯莱的赫敏·格兰杰说服他,保密只会让事情变得糟糕,因为记者们是无孔不入的,不如让他们进来,让更多人看到发生了什么,这样更有利于阻止一些夺人眼球的假新闻。

哈利不想这么做。他讨厌自己的婚礼成为人们的焦点。但他承认赫敏说得有道理。征求了金妮的意见之后,哈利接受了赫敏的意见。

他期待婚礼。韦斯莱一家给了他一个他从未有过的家,他和金妮又相互喜欢,走到一起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事情。战争让他失去了太多态多,而金妮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恰到好处地安抚了他心中的一些缺口——他还没有失去太多,他还有机会抓住更多的幸福。韦斯莱一家对他太特殊了,当金妮向他表白的时候,他完全没有想过拒绝。当金妮提议结婚,哈利也只是点了头。

傲罗办公室已经提前为哈利准备了半个月的假——这是其他傲罗没有的待遇,罗恩只得到了一个星期的假期。罗恩只是耸耸肩,开玩笑说自己正好不要去操心婚礼的事情,也不需要听妈妈的唠叨。

傲罗办公室工作繁忙,哈利要想得到这半个月的假期,必须牺牲之前的假期。哈利对此没有意见。他习惯加班。在刚刚进入傲罗办公室的时候,许多食死徒在外逃亡,他们几乎没有假期,就算休假也是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参与追捕。随着英国巫师界逐渐恢复应有的秩序,哈利很少遇到需要连续加班的日子。了,但偶尔一个紧急任务或是一些意外让他不能正常下班的事情也是常有的。

金妮笑着嘱咐哈利:“不要太累着自己。照顾好自己。”她亲吻哈利的脸颊,“只是两个半月而已。”

哈利为金妮的善解人意而笑。他知道金妮一直在等他,等他率先迈出这一步。只是一方面他确实还是很忙,另一方面他在感情方面很是迟钝,一直没有想到更进一步,而是让金妮先更进一步。

他有些愧疚,让金妮更加主动。

看着金妮与韦斯莱一家脸上喜悦的笑容,哈利知道,自己也很开心。


——

哈利点点头,投入到他接下来将要面对的工作之中。

他现在是傲罗的一名小队长,他必须在他的长假之前尽可能把目前在他手上的项目完成,并且把不太可能完成的案子交给副队长罗伯特负责,这样他离开也不会过分影响任务的进展——否则就算让他放下案子去结婚,他也很难安心。

全身心投入到这些案子之后,哈利不得不感叹,自己真是安稳的日子过久了,只是这种程度的忙碌就感觉到疲惫。他每天晚上都在格里莫广场简单洗漱之后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又匆匆投入工作。

时间眨眼到了5月2日。忙碌让哈利几乎忘记了曾经的悲伤,但这场战争给巫师界留下了太多的伤痕,哈利无法阻止自己在这一日想起那场让他失去很多的战争。连日的忙碌让他忘记了日子,他甚至没有意识到他的副手和他说“波特队长,今天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剩下的事情我们可以处理,你可以多休息一下”的时候并不只是客气,而是每年的惯例——大家都希望他能在5月2日多休息一些,之前加德文·罗巴兹排班的时候会尽可能让他在这天休假。

当哈利毫无防备地拿起《预言家日报》后,他被击中了。

他看着报纸上的新闻,看着对魔法部长金斯莱·沙克尔、霍格沃茨校长西弗勒斯·斯内普和霍格沃茨副校长麦格·米勒娃的采访,看着会动的黑白魔法照片,他突然觉得自己透过斯内普及肩的黑发看到了无法被领子完全遮盖住的伤疤。

他不知道斯内普为什么要留着这道伤疤——他知道魔药大师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是他们几乎不会见面,这道伤疤几乎被完美地隐藏,哈利会觉得这是一个来自斯内普的、不怎么微妙的和报复性的提醒。

哈利对斯内普的态度并没有改变多少,只是随着他们之间减少的直接对抗和斯内普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他的偏见,他对斯内普的态度没有之前那么极端了,但他还是不太喜欢斯内普,只能说不那么讨厌了。

他很快把自己的注意力从斯内普的照片上移开。他草草翻了一下报纸,就把它们丢到一边。以往,他会选择一些酒精来帮助自己,但这一次不可以。他不确定今晚的酒精能否在明天他上班之前完全离开他的身体。

他决定吃点东西就去休息,剩下的事情等他睡醒再说。


——

哈利没想到他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见到斯内普本人。

他突然觉得,斯内普大概在某种程度上不愿意放过他。他在傲罗办公室见到了他看起来变化不大的斯内普。黑发黑眸的魔药大师坐在椅子上,看起来在他进入前正在和罗巴兹聊天。

“罗巴兹主任,你找我。”

“是的,波特。坐吧。”罗巴兹对哈利说。斯内普依然坐在椅子上,看起来他也是本次谈话的一员。

哈利坐在斯内普对面,目光忍不住隐晦地落在斯内普的脖子上,隐约在黑色的头发之后看到骇人的伤疤。斯内普严厉地看了哈利一眼,后者马上收回了自己的目光。

“波特,我原以为毕业几年之后,你会有更好的礼仪。”

好吧。哈利没想到斯内普依然如此不讲理——虽然他的目光可能冒犯了斯内普,但魔药大师如此不给他面子,让他心里并不舒服。碍于罗巴兹在场,他现在已经不是过去那名鲁莽的格兰芬多,他忍住了自己身体对于斯内普习惯性地反驳。他坐在椅子上,脸上挂着工作用的礼貌笑容。

“波特,魔法部和教育管理委员会打算在今年的N.E.W.T.s增加一些额外的实践考试。教育管理委员会希望傲罗办公室可以可以派出一名经验丰富的傲罗协助今年的黑魔法防御术的实践考试。”罗巴兹把一张羊皮纸交给哈利,“我和斯内普教授商量了一下,觉得你是最适合的人选。”

哈利低头看着羊皮纸来掩饰自己眼中的疑惑。他很怀疑,斯内普是否会选择他来作为临时考官。且不说他们之间不太愉快的过去,斯内普一直在自己的课上贬低他。就在刚刚,斯内普又一次毫不避讳地表示了他们之间存在的不愉快依然在发酵,而斯内普对他非常不满意。

“由于要配合教育管理委员会的考试项目,你需要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并且在N.E.W.T.s考试之前待在专门的基地,所有通讯必需得到审批与检查。”

哈利在心里算了一下。这意味着错过三次假期,而傲罗办公室为了他和罗恩的婚假已经调了一次班,傲罗办公室目前无法找到另一名傲罗有时间完成这个任务。他相信罗巴兹选择他更多是因为他出色的能力。但这无法解释为什么斯内普会在这里。

哈利点了点头,等着罗巴兹继续说。

“如果你接受这份工作,等会你和斯内普教授去霍格沃茨考察考试场地。场地要求我已经告知斯内普教授,他会选择几处和要求的场地,你实地看一下,确定之后告诉斯内普教授,他要报给教育管理委员会审批。”

“我接受。我什么时候去霍格沃茨?”哈利知道罗巴兹已经和斯内普说好了,叫他来只是通知他一下。哈利觉得这样很好,至少他不需要听斯内普如何贬低他的能力。

“现在。”斯内普站起身,似乎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傲罗办公室。

哈利也站起来,跟着斯内普离开了办公室。

哈利跟在斯内普身后,看着斯内普黑袍翻飞,一如他记忆中那般气势汹汹。哈利不喜欢这种气氛,他觉得斯内普在针对他。他在心里叹气,斯内普看起来依然是那么混蛋。

“我们就不能对彼此友善一些吗?”哈利忍不住说,“我以为我们已经过了彼此怨恨的阶段了。”

斯内普没有停下脚步,但步幅确实小了一些。哈利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信号。

“我相信就算是傲罗办公室的傲罗训练也教过你,不要直白地盯着别人看。”斯内普的声音在哈利听来依然不友好,但没有之前那么强烈的敌意与防备了。

是的。傲罗的培训还说过,对于受过战争伤害的人,绝对不要过于关注对方的伤疤。哈利觉得是斯内普太敏感了。他真的就是小心地看了几秒钟,正常人根本不会察觉到他的目光,而且他没有特别用他的目光去探究什么,只是下意识地落在斯内普的伤疤上,想要找到一些能令他安心一些的迹象——他当然不会把这番话告诉斯内普。不过,这就是斯内普。哈利在心里咒骂斯内普依然敏锐到令人发指的间谍的敏锐。

哈利决定这一次就是自己理亏,但斯内普的脾气依然令人恼火。

接下来是工作时间,哈利与斯内普都没有怎么说话,只是斯内普带着哈利去各处看附和要求的场地,哈利亲自实验了几个魔咒,然后记录。哈利在霍格沃茨碰到了不少熟人,已经是目前是草药学助教的纳威·隆巴顿和哈利打了个招呼。

哈利看从前在斯内普面前那么害怕的纳威现在斯内普面前也如此轻松自在,心里有些莫名的情绪。好像斯内普的坏脾气只是针对他一个人——虽然他知道自己一直是斯内普针对的重点对象。

他跟在斯内普身后,看魔药大师熟悉的作风与威严,一股一直被他忽视的情绪开始在他心里翻滚。他没法不想起七年前的斯内普——在他眼中阴沉刻薄、傲慢自负和脾气怪异的魔药大师。他和斯内普之间七年的空白似乎不存在,他们继续着七年前那条十分不健康的道路继续他们的关系。虽说他在心里对斯内普已经没有那么厌恶了,但他们真是太容易回到他们之前的相处模式。

哈利不喜欢。他的生活已经前进,他即将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而斯内普的生活也前进了,特别是看到斯内普与纳威在某种程度上和解,哈利意识到似乎只有自己和斯内普关系在原地踏步。

哈利不喜欢沉默,但又不知道该说什么。他现在能想到的话题似乎都会让斯内普不开心。他想了想,才选择了一个看起来还算可以的话题。

“斯内普,你似乎和纳威相处得不错。”哈利观察斯内普对这个话题的反应,斯内普的脸上看不出不喜,似乎这个话题没有什么问题,“也许我们之间也能相处得不错。”

斯内普没有马上回答。他打量的目光落在哈利脸上:“那又如何?我们之间不需要相处得愉快,不是吗?”

哈利条件反射地想要反驳斯内普,但他的理智拉住了他。他思考了三秒钟,不得不承认斯内普说得有些对。他们不会过多相处,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好是坏都不会怎么影响他们。

哈利觉得自己咽下了一块石头。这块石头落在他肚子里,让他想吐。

他们之间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沉默。

哈利不明白,斯内普为什么一定要让事情变得复杂。他心里有气,并把它撒在对场地的测试上。一道道凌厉的魔咒击中墙壁,而斯内普只是双手抱臂靠在门口,看着一切,没有说话。这让哈利忍不住想要做什么。

过了一会,斯内普冷冷地说:“如果你只是来破坏霍格沃兹的,你等会需要向麦格教授解释一下为什么霍格沃茨突然需要修复如此多的墙壁。”

哈利放下魔杖。他看着已经出现裂痕的墙壁,故作轻松地耸耸肩:“我没注意。”

斯内普做了个鬼脸,挥舞魔杖恢复了墙壁。他说:“你真的希望我们之间改善关系吗?”

“没有坏处不是吗?”哈利气呼呼地说,“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相处得这么累?”

“我以为你已经习惯了这一切。”

“我不想这样。”哈利收起魔杖,“太累了。而且,我从来不想和人相处得这么累。除非你想要继续做一个混蛋。”他瞪了一眼斯内普,“你看,我们上一次见面是七年之前,我们讨厌了彼此七年,在又一个七年之后,还要继续之前的厌恶吗?”

斯内普做了个鬼脸:“你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

这能是为什么?还不是你一如七年前那般讨厌吗?哈利知道的腹诽最好烂在肚子里。他看着斯斯内普,没有说话。

“因为你也不想和我改善关系。”

斯内普的话戳在哈利心上。他听到一个尖锐的“也”,听到斯内普语气里的指责与嫌弃。哈利不认可斯内普的说法,反驳的话已经到了嘴边,但斯内普已经转身,看起来不打算听哈利的辩驳。

什么嘛,明明就是——

哈利突然被噎住了。他看着斯内普的背影,魔药大师似乎没有在意他有没有跟上,一个人往前走。他当然不会觉得斯内普说得对,但斯内普说得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要是原来七年前的哈利,他肯定马上就在心里骂骂咧咧斯内普有多么不讨喜,自己真是有病,竟然会想着要和斯内普改善关系,是中魔咒还是中魔药了?现在的哈利理性多了,他花了一点时间思考斯内普的话,不怎么情愿地承认,斯内普的话不无道理。

七年了,他确实什么也没有为他们之间的关系做过,也无怪乎斯内普会这么想。

“你走不走?”斯内普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下来,站在走廊上不耐烦地看着他,“你如果觉得看够了,就给我一个选择。”

“不可以使用有求必应屋吗?”哈利问。他觉得这些地方还需要重新布置,都不如有求必应屋。

“你没看教育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吗?实践场地本身不能有任何魔法。”斯内普的语气不难听出不满。

“好吧。”哈利干巴巴地说,抬脚追上斯内普。

他本打算在完成工作之后多留一会,和他的朋友们聊聊天,但他现在决定,自己赶紧把该死的工作做完,然后马上离开。


——

集中管理培训的日子对哈利来说无聊又烦心。

无聊是因为他的培训主要是让他熟悉与背诵监考规则,并且他们没有多少娱乐,避免一切不必要通讯,大部分时间不是在看分发的材料或是参加培训讲座,就是在聊各种事情。而哈利身为巫师界永远不会缺乏话题的救世主,加上婚期临近,自然是八卦话题的中心。哈利特别烦许多人对他的婚礼的好奇——他们也知道哈利不喜欢这些话题,尽可能避开哈利谈论这些话题,但身为最出色的傲罗之一,哈利走路很安静,对周围的声音敏感,还是经常可以听到这些话题。

烦死了。哈利觉得自己宁可去霍格沃茨与斯内普做伴,也不想在待在这里听自己的八卦,偏偏几乎所有人都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哈利可以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几乎所有人都避着你聊一个话题,这让他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怪异感,好像他是什么可怕的人,有关他的话题不可谈论。

哈利非常烦躁,偏偏他还不能做什么。他不想让自己显得粗鲁,但他实在受不了这些八卦。

他尽可能一个人待着房间里,远离那些让他不舒服的话题。他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地翻看已经被他背下来的操作手册。他原以为自己会很快想念金妮,但他发现可能是因为身边太多的八卦让他心烦意乱,自己一点也不想听到有关婚礼的话题。

他希望可以找到一个不那么让他心烦的话题。他没想到,另一个话题也没有让他多愉快——斯内普。

哈利希望打听一下有关斯内普的事情。他故意让这个话题看起来非常漫不经心,似乎只是他担心与脾气不好的魔药大师难以相处。

“不用担心。考试的事情是麦格负责,我们不需要见到斯内普。斯内普也没有兴趣关注我们做得怎么样,只要考试中没有任何学生受伤,我们考试完把场地收拾好,斯内普不会管我们的。比起斯内普,麦格对我们的要求更要注意。不要违反任何规定,否则她会变成母狮子。”说话者做了个鬼脸,似乎是想起了曾经与麦格的不愉快。

哈利点点头。

“我相信我们讨厌斯内普,斯内普也讨厌我们,但他并不会刁难我们。我参加几次监考了,基本没有见到斯内普,不用担心他。”

这是哈利没有想到的。他没有得到他想要的东西,而对方也不太想和他继续有关斯内普的话题。哈利不知道自己对于在未来的工作中不需要见到斯内普是否开心。

他原以为自己会松一口气,但他没有感觉到轻松。

他对斯内普的感情和态度非常复杂。他本是不太想过多思考有关斯内普的事情——毕竟谁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见到斯内普?他也没有迫切想要改变自己和斯内普关系的冲动,他的感情倾向不去太过在意他和斯内普的事情。但这一次,是哈利的理智有些过意不去。

他意识到自己在斯内普的问题上陷入了一个他不喜欢的方向。

斯内普的话很容易挑起哈利的情绪,上一次斯内普的话在哈利心里留下一根刺,让他总是不舒服。他觉得自己长大了和成熟了,可斯内普的话却暗指他依然幼稚。他想要反驳。

在封闭管理的时间内,他多次思考他和斯内普的关系,希望可以在下一次和斯内普见面的时候做好准备——至少不让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他逐渐意识到,似乎只有他一个人和斯内普有那么紧张的关系,这让他非常不甘心。

哈利感觉到斯内普对他的影响其实一直都在,他们之间一直没有解决过问题。

他没有注意到,他在空闲的时候,大部分的心思被他和斯内普的关系困扰,他和金妮的婚礼在某种程度上被他忽略了。

他不知道他对婚姻话题的回避在其他人看来是某种信号——他真的只是不希望自己的婚姻成为别人的谈资,加上他这段时间都在加班,并不了解这次婚礼的细节,他并没有回答那些他不知道的问题。他也不希望自己说了什么话,让自己的婚礼带来一些麻烦。

当哈利终于在这里熬过了封闭管理期,来到霍格沃茨的他感觉到一阵轻松。接待他们的是麦格,斯内普只是在旁边看着,不置一词。

哈利的目光忍不住落在斯内普身上。这一次,他非常注意自己的目光不要落在斯内普的脖子上。斯内普瞬间发现了他的目光,扬起眉毛,像是一个无声的询问。

哈利迅速收回自己的目光,把注意力集中在麦格身上。

接下来的工作很顺利。他们一到就开始布置考场,等考试结束又开始清理考场,填写成绩与做记录,等他们把事情差不多忙完,太阳已经落山了。

按照惯例,哈利会和教育管理委员会的人一起离开,但斯内普突然出现,喊住了哈利。

“波特,留一下。”斯内普走到前面,与教育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谈了几句,后者点头,斯内普又折返回来,“跟我来,波特。”

斯内普并没有离开。哈利看其他人通过壁炉陆续离开,知道有什么事情。他没有急着问,而是等了一会,等其他人都离开,才说:“有什么事?”

哈利没有准备好单独面对斯内普。他以为斯内普也不想见到他。

“海格与隆巴顿教授在海格的木屋等你。”

哈利惊讶地睁大眼睛。他没料到斯内普和他说的话,也没想到斯内普会称呼纳威为“教授”。他突然觉得自己真是错过了很多事情。

“谢谢。”哈利开心地说。

斯内普板着脸:“别谢我,这和我没关系。”

哈利觉得,斯内普要是反对,海格与纳威也不会选择在霍格沃茨和他见面。哈利耸耸肩:“好吧。但还是谢谢你告诉我这件事。”他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在他们之间最先迈出实质性一步的竟然是斯内普。这让他对自己有些恼火。

他一边走向海格的木屋,一边在心里盘算自己能做些什么——他不能输给斯内普。


——

哈利回到格里莫广场之后,一眼看到一堆放在桌子上的报纸和信件,心里与海格等人聊天之后的喜悦一下子少了许多。他瞬间觉得明天再去理会这些东西——毕竟他忽略它们也不是一两天了,多一天也没有什么。拿定主意之后,哈利觉得自己的心情又好了。

然而,哈利第二天起迟了,急匆匆赶去魔法部上班。他没有注意到桌子上多了许多信件,那些没有被收拾好的信件有些落在地上,在哈利急匆匆奔向壁炉的时候被踢到了更远的地方。

进入傲罗办公室,哈利花了一点时间注意到气氛有些不对。

许多同事马上收回自己的目光,这一回避行为马上让哈利意识到什么。他迅速寻找罗恩,但他的挚友并不在。他看到许多人拿着《预言家日报》,觉得自己明白了什么——八成又是什么无聊的八卦——他被封闭管理了一个月,能有什么新闻?他觉得还是那些老一套的八卦,没有太放在心上。

他在自己的办公桌后坐下,开始处理这段时间积压的文件。没一会,一个急匆匆的脚步声在他面前停下。他抬头,看到跑得气喘吁吁的罗恩。

“哈利!梅林,你怎么没回信?”

“什么信?”

罗恩口中发出一声窒息的声音。他从旁边的同事手中抢过《预言家日报》塞进哈利手中:“我知道这很荒唐,但你必须看看。”


——

“西弗勒斯,你看起来很开心。”

斯内普非常肯定自己没有表现出一点和开心有关系的情绪。他已经习惯了邓布利多的画像时不时找些话题。他没有理会邓布利多的画像,径直走到办公桌后,给了邓布利多画像一个认真工作的背影。他今天耽搁了不少时间,需要加紧把有关考试的文件完成。

他刚坐下来没一会,一只猫头鹰就打断了他的工作。他以为是什么重要的信件,没想到是一份加印的《预言家日报》。斯内普知道这种加印的、只有一两页的报纸上只会有八卦娱乐。他把打扰他的报纸丢到一边,一个眼神都没有给上面硕大的、黑色的和加粗的标题。只要他看一眼,他就会被上面的“救世主”一词吸引。

他觉得自己真是越来越好脾气了,那些聒噪的格兰芬多在他耳边念了几句“想念哈利”,他就允许一名非霍格沃茨的员工没有任何正当理由地在霍格沃茨多待了一会。

虽然看到哈利脸上的笑容与听到几位格兰芬多的感谢让他感觉没有那么糟糕,但他还是觉得自己真是有些可笑。

斯内普本打算保持自己原先对哈利的态度,但哈利非常明确地表示想要改善他们之间的关系,让他一时有些好奇。他对他们之间的关系好坏无所谓——他对他所有的关系都无所谓——毕竟哈利已经不在他眼前晃来晃去,他也不会被格兰芬多气得不轻,他不会对哈利过分生气,改善关系并不是不可以。

他懒得去维护一个没有用的关系,但他也明白少一点敌意总是好的。

斯内普有些好奇,为什么哈利突然想要和他改善关系?他不认为这是哈利的良心发现——都七年了,突然才良心发现是不是太迟了?他不希望这里面藏着什么东西。他思考了很短的时间,决定看看哈利到底想要做什么。

等他处理完今天拖延的文件,他看到被他丢在一边的八卦报纸。他瞧了一眼,注意到上面非常吸引他目光的标题。他马上拿起报纸,看起来。

他变了脸色。


——

哈利只是觉得心累。罗恩还焦急地站在他面前,看起来已经准备把他拉去做些什么。他放下《预言家日报》,对罗恩说:“我知道了,我下班之后去陋居看看金妮。”

罗恩欲言又止,但他点头:“好吧,我和金妮说一声。”

哈利马上收起心里纷乱的情绪,用许久未用的大脑封闭术给他的情绪加上一堵墙,决定之后再去理会。他站起来,他的副手与队员得到他的目光之后跟着站起来,与他一起走出办公室。

等他离开,办公室才恢复了喘息声。

他只是不想把自己的婚礼当作谈资,也不喜欢人们在他耳边八卦他的事情,怎么就变成救世主与未婚妻感情不和了?他觉得这个八卦幼稚得可笑。

他相信金妮能够看出他的感情。

等他忙完一天的工作,已经很晚了。显然,势头正盛的八卦影响他的队伍的效率。在去陋居之前,他在对角巷的商店买了金妮看起来会喜欢的发饰。

一到陋居,哈利就见到向来见到他笑容满面的金妮脸上带着勉强笑容,眼角有一丝不正常的红色。他们之间的话题开门见山就是一句,哈利,你怎么看?

“只是胡说八道,金妮。我爱你。”哈利肯定自己非常真诚地说了这番话。

“我知道你爱我。”金妮脸上的笑容更深了一些,“我可能有些想多了。哈利,你觉得我哪里特别?特别到你会选择我成为你一生的伴侣?”

“你很聪明,也很坚强。你爱我,我也爱你。我认识你很久了,金妮。你尊重我,陪伴我,我一直觉得你很棒,看不出我们哪里不合适。”

金妮笑着,但这个笑容在哈利看来很难看。有那么一会,她棕色的眼睛像赫敏的眼睛,里面酝酿着哈利看不懂的感情与智慧。她说:“只是我们没有不合适,而不是我们合适。”

早在罗恩和他抱怨赫敏的心思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不擅长应对女孩子的心思。

“你一直觉得我很棒。即使我不爱你,你也会觉得我很棒。”金妮的脸上有一种哈利不喜欢的了然,“也许你只是习惯我的陪伴,就像赫敏一样。”

哈利感觉到自己不喜欢这个话题的走向。他说:“金妮,告诉我,你怎么了?那些报纸就喜欢胡说。”

金妮摇头:“这很好,真的。”哈利觉得金妮的表现不是这么说的,“别人是爱情到亲情,我们是亲情到爱情。”

哈利没听出这到底哪里有问题。

金妮上前一步,吻了吻哈利的脸颊:“没什么,你会明白的。现在,我们先吃饭吧,你肯定也累了。”

金妮蜻蜓点水般的吻离开得太快了,有那么一会,哈利以为吻并没有落下。他看着金妮转身招呼其他人吃饭,突然感觉他们之间有着他不知道的距离。他看着逐渐热闹起来的陋居,听着金妮看似喜悦地和别人说话,特别是和罗恩说话的时候,看着罗恩轻松的眼神,他收到了赫敏一个忧心中带着意味深长的眼神。

他不知道赫敏想表达什么,也不知道有那么一瞬间,金妮的眼睛是湿润的。

哈利突然想起自己准备好的礼物:“金妮!”红发的女巫回头,他拿出口袋里的发饰,帮金妮戴上。

金妮笑了:“我很喜欢,哈利。”

哈利以为事情结束了。没想到,几天之后,在某一个陋居的晚餐后,大家都已经吃完准备收拾桌子的时候,金妮猛地站起来,挪动椅子的声音让大家停下谈话。

大家在的晚餐的时候都喝了一些酒。

金妮红着眼眶笑起来:“我要说一件事。”她举起酒杯,抿了一口火辣的威士忌。她笑着看了一眼赫敏,又看了一眼坐在他身边的哈利。

哈利没注意到赫敏忧心忡忡的目光一直落在他身上。他看着金妮,心里感受一阵痛心。

“我想要推迟婚礼。”金妮大声地说,大家震惊地看着她,“我发现,我没有准备好。”她脸上挂着勉强的笑容,“很抱歉。”她看着哈利,哈利觉得自己非常内疚。她摘下哈利不久前送给他的发饰,放在哈利面前。

空气安静了几秒钟,突然炸锅了。

哈利只觉得耳边声音太乱了,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被赫敏从混乱中拉出来。他只是愣愣地看着金妮与罗恩争执起来,手里攥着他之前送给金妮的发饰,其他的韦斯莱兄弟也聚在一起,听着好像吵起来了。

赫敏把哈利推到沙发上:“哈利,回神。”

哈利眨眨眼,溘然回神:“赫敏,不是,这是怎么回事?”他站起来,想要找金妮问个清楚,但赫敏拉住了他,把他拦在争执之外。

赫敏一脸恨铁不成钢地看着哈利。她双手叉腰:“哈利,这件事你先不要管。”

“为什么?这是——”

“金妮需要时间。你给她一点时间。”赫敏回头看了一眼,“去散散心吧。”

哈利非常不想离开,但他知道自己最好离开。

他看了一眼看着韦斯莱兄妹,没想到一眼看到了金妮看着他。他溘然想起半个月前,自己也见过金妮这样的眼神。他骤然醒酒了。他下意识咬住自己的唇,不让自己说出什么不该说的话。

“给我送猫头鹰。”哈利对赫敏说,说完马上幻影移形离开了。

站在已经开始入夏的夜晚,在不甚热闹的夜空之下,哈利深吸一口还有些微凉的空气。他闭上眼睛,眼睛一阵刺痛。他不知道哪里错了。

他觉得自己还需要酒精。他很快调整好自己的表情,走向对角巷。


——

斯内普已经准备休息了,但邓布利多的画像匆匆回到画像框里,喊住了已经走向内间的他。

斯内普停下脚步:“怎么了?”

“哈利在猪头酒吧喝醉了,看起来不太好。”

斯内普皱眉:“这难道不该联系韦斯莱吗?”他知道邓布利多的画像肯定知道更多。

邓布利多的画像摇头,只是说:“哈利看起来很不好。”

“好吧。”斯内普知道自己没有太多选择。他从密道前往猪头酒吧,在离开隧道之前,就隐约听到了哈利的声音——喝醉了在撒酒疯。

他走出密道,无视墙上挂着的邓布利多的画像,和并不熟悉的阿不福思·邓布利多点头,从对方手中接过刚刚被施了昏睡咒,终于安静下来的哈利。他扫了一眼屋子里的狼藉,对满屋子嗯酒气嗤之以鼻。

“如果他没有付账,账单寄到格里莫广场12号或是陋居。”斯内普对手臂上散发酒气的哈利皱眉,甩了一个“清理一新”,对哈利施了漂浮咒。

他不去看邓布利多画像赞同的眼神,把看起来就是麻烦化身的哈利带入密道。他决定,一回到霍格沃茨就把哈利丢到医疗翼,然后让陋居过来领人。他觉得自己的生活真是不能和格兰芬多的救世主有关系,一有关系就是麻烦。

回到霍格沃茨的他没有听邓布利多的画像在办公室里喊他,直接把哈利带到了医疗翼。

被临时喊起床的波比·庞弗雷夫人见到是哈利,一脸惊讶:“斯内普教授,这是怎么回事?”

“我不知道。但邓布利多的画像显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他狐疑做了个鬼脸,“我去通知韦斯莱。”他看了一眼躺在床上的哈利,“随便找一张床放着他就好了。”说完,他也不等庞弗雷夫人说什么,就回到自己的办公室给陋居送猫头鹰信件。

“阿不思,我是霍格沃茨的校长,不是波特该死的保姆。”斯内普率先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邓布利多的画像笑着:“我相信,作为哈利的朋友,你的所作所为完全没有问题。”

“我们不是朋友。”斯内普斩钉截铁地说,“不要说这种让人误会的话。”说完,他熄灭了校长室内的灯,向着内间走去。

他要休息了,格兰芬多们的事情自己去解决。他没想到,他还没有走出一步,庞弗雷夫人给他发消息,让他赶紧来医疗翼。

“该死的。”斯内普咒骂着,在黑暗中转身,选择去医疗翼看看发生了什么。

等他走进医疗翼,就看见庞弗雷夫人站在靠近门口的地方,而哈利举着魔杖,看起来要对任何敢于靠近他的人施咒。在地上有一些玻璃瓶碎片,看来哈利的酒品非常不好。斯内普心里记下这一点,把它们列入索赔条款里。

“我需要检查他。”庞弗雷夫人解释。

好吧,我要解决这个问题。斯内普对庞弗雷夫人点头,握住魔杖,准备制住哈利。哈利看到他,瞬间跳起来,对他摆出攻击的姿态。斯内普马上摊开双手,示意自己没有魔杖。看到他没有魔杖,哈利看起来没有那么紧张了。

斯内普抓住机会,对哈利施展无杖的昏睡咒。庞弗雷夫人抓住机会,立即用魔杖给哈利补上一个昏睡咒,确保哈利真的中了魔咒。

斯内普抽走哈利的魔杖,给哈利加了一个束缚咒。

就在斯内普打算直接把哈利丢到圣芒戈免得哈利又闹出什么事情的时候,他听到海格在喊他。他回头,看到海格与赫敏。格兰芬多的女巫的服装有些糟糕,整个人看起来也有些糟糕。斯内普让出地方,让赫敏一眼就看到还倒在地上来不及搬到床上的哈利。

“带走。”斯内普不给任何商量的余地。他只觉得这一切有些可笑。他大概猜到发生了什么,觉得哈利竟然会如此失态,真是让他失望。

赫敏点头,马上走到哈利身边,漂浮起倒在地上的哈利。她匆匆地说:“很抱歉,给你们添麻烦了。”

斯内普大声地哼了一声:“走吧。”


——

斯内普没想到自己在第二天接到来自哈利的猫头鹰。信件先是对自己造成的麻烦深表歉意,顺便解释了一下昨天他的行为,最后又表达了自己的歉意。

看完信,斯内普就把哈利的信放到一边。他对哈利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并没有太多兴趣,只希望哈利不要再惹上麻烦。他瞥了一眼放在桌上的报纸,上面关于哈利的八卦占据了巨大的版面,几乎在明示哈利与金妮的婚姻出现巨大的问题。

他挥挥手,让报纸和信都消失到自己看不见的地方。

他站在窗边,看着黑暗的天空,觉得自己卷入了一个麻烦。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庞弗雷夫人在医疗翼捡到的、十有八九是哈利落下的发饰。


——

哈利很头疼——各种意义上的。他前一日喝得太多了,以至于酒精没有因为一晚的休息而放弃在他身体里作祟。加上他家里并没有备着戒酒魔药,他也不想这样去对角巷买药,只好选择自己忍住,等醉宿的头疼自己消失。他只在床头柜上看到了来自赫敏的纸条,上面只说他在猪头酒吧喝醉了,斯内普带去了霍格沃茨,她从霍格沃茨把他接回来,已经帮他付账了。

他立即想起了前一日的事情。他才床上跳起来,在一阵头晕目眩中跌回床上。他一手撑着自己,一手扶着仿佛正在旋转的脑袋。过了一会,他站起来,想要马上去陋居和金妮谈谈。

他去盥洗室冲了一个澡,洗去自己身上的酒味,马上通过壁炉去了陋居。陋居里有一种难过的沉闷。他看到罗恩与乔治·韦斯莱坐在沙发上,他还没来得及和他们打招呼,对他的呼叫就响起了。

“该死,我现在要去——”哈利一看时间,他已经迟到十分钟了,他的副手罗伯特正在呼叫他。他想起今天有一个去北爱尔兰的任务。他只好先离开了。

一切乱套了,哈利想。

他的注意力明显被昨天发生的事情和过度饮酒带来的醉宿影响,在任务中反应迟钝,频频失误。他的副手罗伯特看出了哈利的不在状态,很快明白发生了什么。

罗伯特对他说:“波特队长,你要休息一会吗?”

他知道罗伯特是关心他,但他一时没能听进去。他感觉心里有一股气,这股气要求他做什么,但他现在除了对付在逃黑巫师,其它什么事情也做不了。

哈利摇头。他觉得自己需要更投入工作。他挥开罗伯特,重新加入了战斗。战斗结束得很快,但哈利身上也挂上许多伤口。他简单的处理了自己的伤口,用魔法修补了自己的衣服。

他觉得今天的自己真是糟透了。他本打算下班之后去陋居见金妮,但他太累了,只想回格里莫广场赶紧睡一觉。

睡醒之后,他的脑子终于摆脱了醉宿感清醒过来。他想起了更多的细节,想起了斯内普。

哦,梅林。哈利懊恼地呻吟着,从床上爬起来。他赶紧给斯内普写了一封道歉信,让猫头鹰给斯内普送过去。他吃了克利切做的晚饭,开始思考自己该和金妮说什么。

他现在还是没有明白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他有种感觉,他错过了什么,而赫敏看出来了。他打算问问赫敏。就在他准备联系赫敏的时候,有人敲门了。

他不想理会敲门声,但敲门声没有停止。他懊恼地呻吟,站起来开门。

“斯内普?”这绝对是哈利意料之外的客人。他的目光看向斯内普身后,发现只有斯内普一个人。他让开了门:“你来做什么?”斯内普反常的行为让他很警惕。

斯内普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发饰:“这是你的吧。”

一看到自己送给金妮的发饰被斯内普拿在手中,哈利心下一沉。哈利这才隐约想起自己拿走了金妮还给他的发饰,这才摸了摸自己的口袋,发现发饰不见了。看到哈利的表情,斯内普已经有了答案。他扬起一边眉毛:“这就是你喝闷酒,然后搞砸事情的原因?”

哈利防备地看着斯内普。他觉得斯内普在嘲笑他。他一字一顿地说:“我没有搞砸事情。”

斯内普做了个鬼脸:“原来你认为砸了半个猪头酒吧和半个医疗翼是没有搞砸事情的表现,我很怀疑在你看来什么才是搞砸事情。”

哈利在斯内普脸上看不到说谎的痕迹,脸上浮现羞愧的颜色。他干巴巴地说:“没人告诉我这些事。”

斯内普用一种哈利不喜欢的口吻说:“我告诉你了。”

“我需要赔偿霍格沃茨的损失吗?”哈利的声音紧巴巴的。他心情很不好,已经尽可能控制自己的脾气——他现在不需要和别人吵架,也不需要再搞砸事情。

斯内普看着他,好像在研究他。过了一会,哈利觉得斯内普是在评估霍格沃茨的损失,或是想着如何更好地让他难堪的时候,斯内普出乎意料地说:“去和庞弗雷夫人道歉。”

“我会的。”

哈利有些不敢相信,事情这么简单:“没有别的?”

斯内普发反问:“你还想要什么?”

“不,没有。”哈利飞快地说。他松了口气。

斯内普也没打算多留,直接向门外走。

“等等——”哈利脱口而出,“你就是为了给我送发饰?”这不像斯内普的风格。

“庞弗雷夫人捡到的。”斯内普语气平淡,但哈利听出了转移话题。显然,斯内普完全没有理由与责任为一个不知道是谁的发饰寻找主人,而且发饰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丢了就换一个。实在想要找的话,失主也回去找,何况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发饰丢了。

哈利不是那么希望斯内普离开。他现在不太想一个人待着,希望有些事情可以转移他的注意力——他有感觉,一旦他开始处理他和金妮的事情,就会是一场灾难。

“你还没醒酒?”斯内普问,同时从口袋里掏出一瓶魔药放在桌子上。

哈利已经醒酒了,但他还是拿起斯内普的魔药,喝了一点。他尽可能让自己不去想,为什么斯内普会随身带着解酒的魔药。

“谢谢。”哈利没想到这个“谢谢”这么容易就出现了。斯内普似乎也没有想到,眼中闪过惊诧。斯内普似乎意识到什么事情,他没有急着离开了。他站在原地,直白的目光打量着哈利:“你需要休息。”

哈利没有否认。虽然睡了一觉,他还是觉得自己像是纳威搞砸了的魔药。哈利看着斯内普,翠绿色的眼睛像是破碎的玻璃。他说:“我很糟糕,但我不想一个人待着。”他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对着斯内普说出这番话了,他觉得是他糟糕的心情干扰了他的判断。

斯内普没有立即评判。哈利怀疑斯内普知道他发生了什么。

“好吧,麻烦的格兰芬多。”斯内普不那么明显地耸耸肩,“你要什么?”

哈利不明白为什么斯内普这么好说话,看起来真不真实,好像他还在醉酒,产生了幻觉。

“我不知道,只是不想一个人待着。”

“好吧,为什么是我?”

哈利想了想:“你对我的八卦毫无兴趣。”斯内普甚至会希望他闭嘴,这是哈利希望的——他越来越不想谈婚礼的事情。

斯内普短暂地思考了一下,自己走到沙发上坐下:“我希望你有非酒精的饮料。”

哈利深吸一口气:“当然。”他跑去泡茶,觉得自己的脚步轻快了。


——

“哈利,你感觉怎么样?”

赫敏来到格里莫广场。

“不好。”哈利觉得自己没必要骗赫敏,赫敏太了解他了,“金妮怎么样?”他没有因为金妮打算推迟或是取消婚礼而改变自己的工作安排,依然在傲罗办公室加班。他心里有事,工作繁忙,非常累。

“金妮不好。她哭了很久,她真的非常爱你。她对此想了很久,觉得她应该亲自来和你解释。”赫敏坐在哈利身边,“罗恩也想来见你,但我觉得他太激动了。我想先和你谈谈。”

哈利点头。

“我之前建议金妮和你谈谈,但她好像已经拿定主意了。哈利,你和我说说,你觉得金妮怎么样?如果金妮没有向你求婚,你会向她求婚吗?告诉我,你是怎么想的?”

“金妮很棒。”哈利如实说,“我们一直很亲近,我很喜欢她。老实说……我没有想过结婚。但金妮提了,我觉得这样很好。我和金妮——韦斯莱一家都相处很好,我们早就是一家人,亲上家亲——”说到这里,哈利眼中浮现向往的神色,“我一直希望如此。”

“哈利,你想要的不是爱情。你只是想要亲情。”赫敏一针见血地说,神情严厉,“这是对金妮不负责的。”

哈利反驳:“我们彼此喜欢。我们相处得很好,我不会辜负金妮。”

“但这不是金妮想要的。她想要的是一段爱情,而不是一段亲情。她想要一个想要她的人,想要一个喜欢她的人。”

“我不明白这有什么不同。”哈利摇头。

“这是非常不同的,哈利。金妮想要的是一位可以把她放在第一位的人,这个人会为了她对抗一切,甚至是她的家庭。她希望你和她都可以得到爱情,而不是得到亲情。她一直在充满亲情的环境中成长,她不需要更多的亲情,她想要爱情。”赫敏留了一点时间给哈利思考,“爱情会变成亲情,但亲情不一定会变成爱情。”

哈利觉得自己有些明白了。

他其实还是不明白,但他尊重金妮的决定。


——

斯内普不明白,为什么该死的格兰芬多救世主去喝酒,他就必须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善后——已经成年并且成为傲罗的哈利又不是霍格沃茨的学生。要是哈利还是霍格沃茨的学生,他会让哈利马上不是霍格沃茨的学生。

他看到这一次喝醉了但没有撒酒疯的哈利。

他看着和阿不思·邓布利多很像的阿不福思·邓布利多说:“给我一个必须来管这个麻烦的理由。”

阿不福思平静地说:“他在喊你的名字。”

斯内普觉得自己要揍人了。斯内普觉得阿不福思和他的哥哥一样让人讨厌。斯内普走近一些,就听到哈利正在念着他的名字。

“斯内普,你觉得……”

“斯内普,我……”

“斯内普……”

哈利似乎只是以为他在听。

斯内普觉得自己头疼,太阳穴一抽一抽,好像一只鹰头狮身有翼兽在他大脑里打滚。他果断用魔咒让哈利闭嘴。他不知道这其中的故事,他觉得这不是一个他会喜欢的故事。

他溘然后悔上一次自己在哈利几分脆弱又乞求的眼神下选择留在格里莫广场听哈利东拉西扯——虽然大部分时间他们谁都没有说话,只是喝着咖啡。斯内普觉得哈利应该念着他的格兰芬多同伴,而不是一名斯莱特林的名字。

他承认他们之间的关系有所改善,难道这就是他必须继续给格兰芬多收拾烂摊子的理由?斯内普看着趴在桌子上流口水的哈利,想要用“清水如泉”给哈利醒酒。

斯内普开始回忆,自己到底是怎样陷入这样的麻烦之中的。他相信最好的方式是让哈利醒酒,然后让随便什么人把哈利带走。他知道把哈利留在霍格沃茨不符合规定,但他不想把哈利带去蜘蛛尾巷。

他很快有了主意。他在猪头酒吧给哈利开房——他必须告诉阿不福思,房钱第二天找哈利要——然后把哈利丢到床上。

斯内普隐约意识到这其中有一些事情正在失控。


——

哈利想知道,为什么自己总是那么容易在斯内普面前丢脸。他对前一日的事情保有记忆,看起来很丢脸也很蠢的记忆在他脑海里不断提醒他,他又做了什么。

哈利决定,下一次他一定要忍住喝酒的冲动——他不能在格里莫广场这么喝,克利切会告诉赫敏。他知道家养小精灵是关心他,但他真的很难对克利切关切而真诚的眼睛下达让它闭嘴的命令。

他现在需要酒精——酒精能让他在他想要的时间内忘记他的烦恼。他知道每天的报纸都在跟踪他的婚礼,而他的婚礼是现在最沸沸扬扬的八卦新闻。他不用怀疑,罗恩现在没有冲到他面前和他谈他的婚礼,赫敏有很大的功劳。

他感谢赫敏的体贴,但他并没有因此感觉到轻松。他知道自己最好尽快与金妮谈谈,但他怀疑自己是否做好准备了。他不知道自己可以求助谁——赫敏显然是一个很好的对象,但他怀疑,赫敏会在他和金妮谈话之前先和金妮谈谈。他不想这样。

很多时候,他觉得自己只是需要一名听众,而不是一名建议者。想到听众,他有一个不那么好,但还算不错的选择。


——

斯内普觉得另一只鞋子就要掉下来了。

他看着哈利送给他的猫头鹰,请他去喝一杯——哈利特意说明,不是喝酒。

斯内普的经验告诉他,他最好拒绝。但他没有。斯内普知道哈利需要一个人帮他度过这段时间,但他不认为他是这个人选。这是个敏感话题,他希望自己不会深陷泥潭。

他在格里莫广场见到哈利,后者看起来精神不错。

“希望这不是一个麻烦。”

哈利笑着说:“我发誓,它不是。”

斯内普点头,走到哈利已经为他们准备好的位子上坐下:“好吧,你想要我做什么?如果你希望我为你保密,你最好有足够好的东西来贿赂我。”

“当然。”哈利笑着说,“我有一些东西。”

斯内普可以发誓,哈利脸上的笑容比他以往见过的笑容都要灿烂。


——

哈利觉得一切很魔幻。他求助了斯内普,而斯内普真的回应了他的求助。这是他从未想过的事情,他觉得不坏。当他意识到斯内普真的是一名很好的保密者并且魔药大师对干涉他的生活真的毫无兴趣之后,他就喜欢找斯内普说话。

“你想过结婚吗?”也许是他们相处得多了,很多话题也开始出现在他们之间,但大部分情况下斯内普不会回答,要么是哈利自己说几句后换一个新的话题,要么是哈利察觉斯内普的沉默是对这个话题的厌恶,选择了另一个新话题。

斯内普没有回答。哈利并不意外。他自己说:“我一直对结婚没有看法,感觉它可有可无。金妮向我求婚,我就觉得结婚也不错,但我现在不知道到底什么才是婚姻。我发现我给不了金妮想要的,而金妮已经为我们做出决定。”说到这里,哈利摇头。

考虑到他的成长背景,他对婚姻少得可怜的了解并非没有原因。他只是希望有一个家,在他看来,婚姻就是建立一个家,但金妮显然不是这样想。他不希望被接纳,希望得到一个非常稳定的婚姻——和金妮结婚满足这两点。他至今不觉得他和金妮结婚有什么问题。

“显然,你的行为很不负责。”斯内普难得说话了,“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不仅对自己不负责,也对韦斯莱小姐不负责。结婚在巫师界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事情,这里没有离婚。像韦斯莱家那样很早就结婚,并且拥有那么多孩子,在巫师界是非常特殊的例子。大部分巫师保持关系很长一段时间才会结婚,很多巫师选择不结婚。”

“没有婚姻……听起来不错。”哈利看着斯内普。

“婚姻从来不简单。”

“很有道理。”哈利想了想,“你听起来很有经验。”

“哼,你应该知道,目前霍格沃茨的教师都是单身——包括前任校长。”

哈利靠在沙发上笑起来,手里捧着白色的马克杯:“我不知道。”他深深吐气,觉得很轻松。他有一种感觉,只要可以,斯内普会一直选择单身。

“许多纯血家族会在家族巫师一成年的时候选择订婚,但他们一般会经过两三年才会决定自己是否结婚。也有一些巫师选择在麻瓜界登记结婚——在麻瓜界登记的婚姻在巫师界不是那么受到重视,大部分巫师并不赞同在麻瓜界登记婚姻。因为他们觉得麻瓜的婚姻太过随意。”

“你说得,我觉得不结婚是一个好主意了。”哈利眯起眼睛,“省去了很多麻烦。”

斯内普嗤笑一声,黑曜石般的眼睛严厉地看着哈利:“你根本没有做好准备做出任何选择。”

在哈利听来,斯内普说的是,是的,这省去了很多麻烦。


——

哈利知道他必须尽快和金妮谈谈——他已经拖得太久了。他算了日子,谈完之后,不算婚假,他有一周的假期可以离开英国巫师界去散心。

他和金妮的谈话出奇的顺利。大概是金妮早就为这次谈话做好准备,而他们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因为取消婚约而有太大的改变,他们依然是很好的朋友和亲人,只是他们都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整自己,让事情变得和原来一样。

“我很抱歉。”金妮轻声说,“我依然很爱你。”红发棕眸的女巫笑着,眼中依然是深情。

“我明白。”哈利握着金妮的手,他突然觉得他们没有这么仓促结婚是一件好事,“我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会找到一个你想要的、爱你的人。”


——

哈利离开了英国,选择出去旅游。他报了一个麻瓜旅游团去了欧洲大陆五日游。临走之前,他只是告诉他的好友们,他需要出去散心。罗恩用力地拥抱了他。他看到来送行的金妮,他们只是远远地点头致意。

在蓝天白云之下,他整理好自己的麻瓜风衣,很快穿过隔开巫师与麻瓜的墙,把巫师界漫天飞舞的八卦消息抛在身后。


——

斯内普收到了哈利的信。

哈利在信里告诉他,自己要去麻瓜界散心了,希望回来之后可以一起喝一杯酒。


——

哈利在旅途中想了很多。他承认,斯内普说的话大部分都很有道理。他好好享受了一段轻松愉快的时间。这段时间,他见到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不同年龄的夫妻,看到那些甜蜜的爱情故事;看到那些枯燥的柴米油盐;看到那些平静的相互扶持……他逐渐明白金妮想要什么。

金妮想要新鲜刺激的爱情,想要年轻人的浪漫热烈,而他只想要平静的生活。他感谢金妮看到了他们之间的分歧并且坚持把它指了出来,他永远不会因为金妮想要追求自己渴望的爱情而生气,他只是遗憾他们不合适。

他开始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选择斯内普做他的听众。不仅是因为斯内普会守口如瓶,更是因为他们都经历了很多,希望得到平静。他不介意斯内普的评判——自从他们改善关系之后,斯内普的评判多数没有恶意,偶尔的尖锐只是针对哈利的蠢事。

哈利觉得,斯内普是一个不错的朋友。

他站在多弗尔海峡,眺望看不到彼岸的海峡,听着导游介绍半个多世纪之前发生在这里的大撤退,听着一位将军不顾一切穿越海峡寻找自由的故事。他还知道,十年前这里开通了一条隧道,把曾经几个世纪以来不死不休的两个国家连在一起。

最终都会和解。

海水微澜,看似平静却绝不平静。

想起和斯内普的关系,哈利觉得这一次自己要快一点,可不能再慢斯内普一步了。

当他回到英国的时候,他已经计划好了,现在是暑假,斯内普没有事,他正好去找对方喝酒。


——

斯内普在晚上休息前收到了来自哈利的猫头鹰。

他庆幸,现在是暑假,信件没有送到霍格沃茨,喜欢多管闲事的画像们不会知道这件事。不过,它们知道又如何呢?顶多是邓布利多的画像用意味深长的笑容祝贺他而已。

斯内普知道这是一个各种意义上的邀请。


——

“波特。”

斯内普觉得自己并不意外看到哈利穿得很正式,格兰芬多甚至用心打理了自己平日里如同鸟窝一般的头发。

“嘿,斯内普,我知道我的邀请有些突兀,但——”哈利站起来,他们之间的桌子上摆着一瓶来自法国巫师界的昂贵威士忌,“也许我可以不是波特了?考虑到我们之间其实相处得不错。当然,你拒绝也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告诉我,为什么?”

“嗯……庆祝我加入不婚联盟?”哈利笑起来,“我发现,我只是渴望陪伴,而你很合我的胃口。”

“听听,真是让人笑掉大牙的话。”斯内普脸上挂着假笑,但这个假笑不怎么假,“你知道三个月前的你会因此笑掉大牙吗?”

哈利不甘示弱地说:“我知道现在的你看起来要笑掉大牙。我肯定你要是笑掉牙,你的魔药大师的技能并不能派上用场。这没什么好笑的,我确定三个月前的我不会笑掉大牙。”他腹诽,我会给我一拳。

斯内普听见了哈利不怎么隐晦的嘀咕:“听起来一样糟糕——不,更糟糕。”

哈利双手抱臂:“所以,你到底接受不接受?”

斯内普翻了个白眼:“傲罗这么没有耐心吗?”

哈利干巴巴地说:“你不是犯人。”

“好吧,真是荣幸。”斯内普走到哈利面前,目光落在酒瓶上,“你说呢,哈利?”


END


彩蛋是有关霍格沃茨单身联盟增加新成员了(ಡωಡ) 

 
评论(26)
热度(25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雪/Powered by LOFTER